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家电产业 让“近者悦、远者来”

时间:2021-11-19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赵俊松

11月18日下午,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暨智能家电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知名专家、资深学者、家电产业链企业汇聚一堂,围绕新材料、新技术、数字赋能和智能场景等主题,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智能家电发展之路。

“龙头+配套”产业格局已形成

“全国每3台冰箱、每4台洗衣机、每5台空调,就有一台安徽造。”省经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明在论坛上表示,我省家电行业已形成“10家龙头企业+1000家配套企业”的“龙头+配套”产业格局。未来,我省将围绕打造“绿色、健康、时尚、简约”家居智慧生态场景,整合推动各类资源、平台、要素向创新创造集聚,加快优化家电产业结构,提升家电产业价值链,推进家电自主品牌建设,加速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的融链发展生态。

完备产业链让“近者悦、远者来”

在此次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一批“合肥造”智能家电新产品、新技术全新亮相。相关数据显示,合肥“四大件”产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合肥造”白色家电产品占国内1/4市场份额,智能家电产品占我市全部家电产品比重超三成。我市还集聚了美菱、惠而浦、海尔、美的、格力五大家电巨头,拥有TCL、长虹、雪祺等核心整机企业,以及美芝制冷、凌达压缩机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了集家电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相关配套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完备的产业链让“近者悦、远者来”。第一次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河北新金万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家电材料供应商,与安徽家电企业在材料方面的合作占到了该公司家电材料产能的70%左右。合肥完善的产业链条也给该公司运营总经理兼集团副总裁桂祥留下了深刻印象,“未来我们将加大合作企业的服务力度,在安徽建立自己的服务中心,提供智能配送等服务。”

补“短板”带动产业发展

作为家电大省,安徽应该如何发展智能家电产业?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安徽家电应该增强项,向智能化发展;补短板,用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牢牢把握新产品、新业态的发展机遇。”

5G与家电产业如何“相融”才能擦出“智能”火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建议,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利用自身的感知数据、网络数据、用户行为等多模态数据,借助相对“大模型”,提高智能算法的鲁棒性,提升智能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将设备安全、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个人信息保护进行综合考虑,建立起完整的安全体系。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