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三角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发布 合肥在41个城市中跻身前五

时间:2021-11-1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方佳伟

11月17日,第四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在上海嘉定开幕,《2021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正式发布,合肥排名跻身前五。

这份报告构建了由创新资源、创新产出、产业潜力和环境支撑四个一级指标,共计12项二级指标组成的长三角创新生态指数指标体系。

报告显示,相较于2020年,四个一级指标均得到显著提升,整体水平上升12.84%,反映了长三角区域整体创新生态建设正在稳步向好,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根据得分情况,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合肥、宁波、无锡、常州、嘉兴和湖州。

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吴寿仁分析认为,长三角的创新生态总体上在不断优化。和2020年相比,长三角区域内41个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得分实现全部增长,说明长三角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更加完善、区域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同时,重点区域的创新生态辐射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比如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合肥等城市,已基本形成区域创新生态高地,有效推动近沪城市群、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形成创新生态发展的优势地区,创新生态的辐射和协同能力不断提升。

长三角41个城市在科技论文、发明专利方面成效显著,上海以及苏浙大部分创新领先城市发展较好,安徽省部分城市如合肥、芜湖、马鞍山等也表现亮眼。

启动科普条例立法,制定科技创新条例,成立合肥科创集团,建设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天使投资基金风险容忍度从30%提高到40%,组建合肥市自然科学基金……近年来,合肥市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除了系统推进全面改革,首轮70项改革任务完成;合肥市还设立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项基金,建立“补转股、股转债”的全新政府资金投入模式。聚焦制度创新,合肥持续再发力,启动“科大硅谷”“量子中心”建设,打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安徽建设的示范工程。

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合肥市协商兄弟城市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深入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制定推动G60科创走廊建设工作方案,组织企业参加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成交金额近千万元。

同时,合肥市还不断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一带一路”科技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肥成立,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校正场首批线圈暨法国WEST装置偏滤器关键部件竣工交付。

此外,合肥市科技创新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等系列科技峰会和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也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在人才引育方面,合肥市还不断推动校企合作,引导学科建设与产业需求相结合;优化外国专家服务保障,实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全流程网上办理。(方佳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