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今年查处窃电及违法用电1282户

时间:2021-11-1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近日,从一块小小的电表为“起源”,合肥警方与合肥供电公司“顺藤摸瓜”,联合发现一起涉及面达10省市、108户的大型窃电案件。

今年以来,合肥供电公司累计查处窃电及违法用电1282户,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507.5万元。

小区电表“动了手脚”出现异常波动

今年8月底,橡树湾小区用电数据出现连续异常波动,引起了庐阳供电服务中心值班人员的注意。

“根据现场设备线路情况,其线损率在临界值附近忽上忽下,也就是说实际消耗和电能表计量的电量存在着一定差距,其内部供电设备和线路有疑问。”

为了找出问题所在,庐阳供电服务中心抽调专业人员,对橡树湾小区的公共电力线路、设备及400多个住户的电表箱进行了一轮“地毯式”排查。经过逐步缩小范围,最终成功将目标锁定于小区28栋某住户的家庭电表上。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该电表存在着伪造封印的可能,且手法相当隐蔽,一般人很难发现。

工作人员使用技术手段对电表进行扫描,发现到该户电表于2018年10月26日存在开盖记录。“电表的电流和功率不匹配,差了整整三倍。也就是说,住户每使用4度电,电表只能计量到一度。经过核算,在接近三年的时间里,累计损失电量达14000度左右,涉及金额近8000元。”

发现涉及10省市大型窃电案件

工作人员随后拨打了110进行报案,在庐阳区公安分局刑警队的审讯下,最终的“嫌疑”锁定于为该户进行装修的工人李某。

确凿的证据面前,李某交代,他是通过网络上的“小广告”,了解到陶某可以实施完美的“电表节能”方案,且神不知鬼不觉。因为利益的驱动,他联系陶某来到合肥,对电表内部接线进行了改动,并支付了相关费用。

在公安机关的进一步侦查下,他们很快就发现陶某居住于安徽北方某县。公安部门立刻对陶某采取了强制措施,根据其到案后交代,他和家里的亲兄弟们自2015年起就一直通过网络小广告、熟人介绍等途径,“家族式”地前往全国各地,从事电能表、燃气表等表计的“改动”生意,每次收取费用在2000至3000元左右,且在多地流窜作案。

结合在其住所发现的4部手机,经公安机关进一步排查,事情涉及范围远比他们想象的要大。“4部手机里共有280户要求改表的人员,108条已实施的窃电涉及上海、湖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等10省市。”

今年已查处窃电及违法用电1282户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安徽省发现的涉及面最广的一次窃电案件,相关涉及省市的供电部门和公安机关已进行了一轮联合执法,对相关存在窃电行为的不法分子进行了现场查实处置。截至11月7日,本案仅合肥地区就查实窃电12户,涉及金额达21.67万元。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贪小失大,看起来获得了实惠,但实际上相关人员的正常供用电,其各项业务开展都将发生变化,工作和生活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合肥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提醒,擅自改动线路和电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尤其是在用电高峰期会对整个小区安全用电带来影响,极端情况下可能会造成短路停电,甚至引起火灾。

自今年11月初起,供电组织工作人员,陆续对全市重点小区开展多轮次的冬季安全用电特巡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缺陷,发现不法窃电行为,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全力确保今冬明春城市平稳用电。

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合肥供电公司2021年已累计查处窃电及违法用电1282户,追捕电量824.1万千瓦时,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507.5万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