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成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

时间:2021-11-1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田皓洁 方佳伟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合肥市纳入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11月17日,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这是全省首次申报该类试点并成功获批。

为何合肥能够申报成功,这得益于合肥的优势。

目前,合肥市现辖4个市辖区、4个县和1个县级市,2020年实现GDP10045.72亿元,财政收入达1432.69亿元。合肥地处长三角洲腹地,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是推动长三角和中部地区互动的重要节点,高铁通车总里程、密度均居长三角地区第一。

截至目前,合肥中欧班列2021年累计开行达到568列,提前45天突破去年全年的开行量,再攀新高峰。

同时,合肥中欧班列持续拓展运输网络。1到10月,新增4个国家、22个国际站点,实现点对点直达德俄法等14个国家,汉堡、赫尔辛基等57个国际节点城市,基本实现了对欧洲全覆盖。

此外,合肥还建成了中德(合肥)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安徽中德(合肥)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等一批功能成熟的平台载体,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

合肥市将推进与欧盟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除了合作共建中欧电子材料国际创新中心,合肥市还计划依托境内外合作园区,聚焦欧洲重大外资项目和友城资源,通过招大引强、延链引进、集群承接,布局形成具有开放影响力的中欧合作新载体和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区。

在人文交流方面,合肥市计划围绕“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拓展与欧盟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新领域,创新教育合作新机制,搭建多层次、多领域的中欧人才交流平台,强化在全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带动与欧盟在人文领域深入合作。

省发改委表示,这是全省首次申报该类试点并成功获批,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安徽省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产业合作,为全省开发区及龙头企业快速切入国际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

据了解,此次全国仅有北京市等22个城市(新区、开发区)被列为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合作期为2021—2023年。国家发改委要求,合肥等案例地区要认真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创新中欧合作方式,丰富双方合作内容,提高区域开放水平,推动中欧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