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四大看点:新路径 新合作 新成就 新格局

时间:2021-11-18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张宣剑

11月15下午,记者从安徽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定于11月19日至22日在合肥举办。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许梦宇摄)

聚焦前沿趋势,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共举办20场活动,分为“重大活动、六百项目对接活动、专题活动、平行论坛”四大板块,共约800名重要客商参会。

其中,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央企负责人、制造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两院”院士等专家学者出席主旨论坛、专题活动,现场或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开展高端对话,碰撞智慧火花。

记者了解到,大会期间拟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案例》《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周年评估报告》等一系列理论成果,研讨先进制造发展新趋势、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贡献安徽力量。

聚焦“双招双引”,推进“六百”项目对接新合作

世界制造业大会作为“双招双引”重大平台,前三届大会共集中签约项目1752个、投资总额1.8万亿元,截至10月底项目开工率已超八成,为安徽优化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升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大会进一步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通过“六百”项目对接合作,力争签约一批层次高、效益好、质量优的制造业重大项目。

据悉,本届大会高度关注客商资源转化利用,最大程度发挥大会平台溢出效应。不断增强安徽对资本、人才和技术的耦合力,努力为更多龙头企业、重大项目、高端团队集聚安徽,创新创业、合作兴业提供最适宜的环境、最优选的条件、最诚信的服务,形成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劲动力。

聚焦“科创+产业”,集中展示制造业发展新成就

记者从今天的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会展览设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总面积4.3万平方米,展示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分为综合展区和专业展区。

其中,综合展区包括序厅、长三角一体化展区、主宾国展区、进口商品展区等;专业展区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十大新兴产业展区和现代服务业展区等。

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既有十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也有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量子计算、高端新能源汽车、第六代柔性显示、空中成像、全色激光、内存芯片、电子玻璃等一大批尖端产品将在大会期间精彩亮相。

同时,为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实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世界制造业大会无缝对接,特地组织库卡、思爱普、采埃孚、博西华、康宁、林德、普睿司曼、诺贝尔、飞塔、法液空以及虹桥品汇等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际知名企业参展。

聚焦开放合作,服务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本届大会坚持开放办会理念,共襄共举、互学互鉴,积极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大会邀请的重要来宾中,外方代表约占四分之一,考虑疫情因素,境外来宾以线上方式参加活动,境内来宾参加线下活动。大会设立“主宾国”,韩国作为大会“主宾国”将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设立韩国国家馆,同时组织国内重点企业参展参会,并在大会期间举办一系列合作交流、项目对接活动。

大会坚持“一体化”意识、“一盘棋”思想,将继续邀请上海、江苏、浙江作为大会主宾省,专设长三角一体化展区,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同时,学习借鉴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先进办会经验,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入会展业头部企业,协助做好大会策划、运营,不断提升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专设疫情防控部,参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内重点展会防疫做法,按照“科学、精准、方便”原则,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坚持属地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常态化防控,确保大会安全、有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