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屏”步青云 大“显”身手 合肥全力打造新型显示之都

时间:2021-11-18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苏晓琼

显示无处不在,点亮精彩未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即将在合肥启幕,京东方、视涯科技、福纳科技等显示产业企业将带来亮眼的新展品、新技术。作为合肥产业地标之一,我市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迅速,前三季度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约38%,产业整体规模在国内居于第一方阵,创新能力、本地化配套水平均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正全力奔向新型显示之都。

亮新品

新技术新产品大放异彩

从一粒沙子到绚丽巨屏,京东方给合肥不断带来惊喜。全球每四块液晶显示屏,就有一块来自京东方。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桌面显示器和电视这五大传统应用领域,京东方都做到了市占率第一的好成绩。

作为京东方科技集团最大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合肥京东方会在今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带来什么?“此次大会,京东方会把最新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展示给全球伙伴。围绕大会主题,我们将自己最先进的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分享给客户,通过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再升级。”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区域总经理李宾表示。

同样,作为历届世界制造业大会的积极参与者,视涯科技今年将带来微显示领域的新品,新开发的AR/VR眼镜会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作为合肥新型显示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视涯科技开发的产品是新一代智能穿戴显示装备的核心显示部件,应用于AR/VR、智能眼镜、工业设计、先进医疗等对近眼显示有超高性能要求的产品领域。

在全球范围内,只有六家公司具备硅基OLED技术的研发和量产能力,合肥视涯是其中技术实力最强、产能规模最大的一家。“对于企业来说,世界制造业大会是一个展示技术实力和风采的好平台,能得到更多供应商和客户的关注。”合肥视涯总经理孔杰说。

观产业

能级提升锻造产业地标

2016年在上海成立公司,随后整体搬迁至合肥,合肥对视涯科技有着怎样的吸引力?孔杰说,京东方和它的上下游企业都集中在这里,视涯作为显示企业,来这里可谓顺理成章。更重要的是,合肥高校云集,丰富的人才资源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另外,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合肥距离上海很近,视涯的核心团队来自上海,选择合肥是企业发展的最优路径。

因“屏”闻名,合肥的新型显示产业步履铿锵:京东方显示面板出货量跃居全球首位,其中合肥区域产能超集团总量30%;维信诺柔性显示技术国内领先;视涯科技引领全球微显示技术发展;彩虹、康宁双玻璃基板布局全国独树一帜……

龙头企业壮大,带来显著的产业集聚效应。目前,全市新型显示产业集聚企业超120家,建成三条TFT-LCD量产线、一条打印OLED试验线及一条硅基OLED小尺寸线,在建一条柔性AMOLED6代线,形成了涵盖上游装备、材料、器件,中游面板、模组以及下游智能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整体布局。

这样的布局之下,合肥形成了国内新型显示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产业集群。目前,合肥的新型显示产业整体规模在国内居于第一方阵,创新能力、本地化配套水平均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2020年,全市新型显示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约18.6%。今年1~9月,新型显示产业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约38%。

看未来

创新描画显示世界新景

当下,“元宇宙”成为大热话题,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各大企业纷纷布局。“‘元宇宙’很火,这个概念的基础是一种超高分辨率的微显示技术。”合肥福纳科技联合创始人钱磊表示,量子点作为一种新型发光材料,可以延长液晶技术的生命周期,在新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优势。

合肥福纳科技是国内第一家提供国产量子点材料的企业。从去年开始,福纳科技通过多轮可靠性测试,今年已实现小批量供货,有望在明年稳定供货。

“屏”上集聚更多企业,追寻产业未来,合肥底气何在?相关人士分析,“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硬核密码,正在开启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新未来。目前,合肥拥有特种显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31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国家家电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19家省级以上公共服务平台。新型显示企业2020年新增授权专利386件,累计授权2561件。

“合肥创新优势显著,有着非常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在这里可以发现很多合作伙伴,找到很多产品应用方向,形成更多的应用场景。”钱磊说,更为关键的是,这里的政府工作人员对产业熟悉,专业化让沟通更便捷,企业在项目申报、新品开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等层面能得到许多帮助。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