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科创成果绽放

一批平台成果、智能产品、科技企业集中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时间:2021-11-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龚立佳

11月19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携“哈工轩辕”实时一体化机器人专属操作系统、轻巧型并联共融机器人、消防机器人、哈工龙延等一系列平台成果、智能产品及科技企业集中亮相,彰显自身科技创新硬实力的同时,展示研究院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鸟瞰图

展厅照片

据了解,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汇集300多家参展企业集中展示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果。

作为安徽省重要的新型研发机构,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立足自身,紧密联系高校、科研院所,依托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丰富的资源优势,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物联网领域进行创新赋能,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逐步培育起配套体系较为完善、已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技术水平的优质成果,有效助力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研究院将借助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搭建的国际化舞台,积极寻求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

突破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

将操作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在高新技术领域,国内一直面临着缺“芯”少“魂”的现状。作为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是在软硬件功能开发中起到关键点作用的核心技术,决定着产品能否适配生态环境落地应用。

针对相关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厂商要重新适应国外用户的习惯设计和部署、部分功能开发受限等众多痛点、难点,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推了智能-实时一体化机器人专属操作系统-哈工轩辕。该操作系统一举打破行业内的国外垄断,为智能机器人赋予“灵魂”,为国内厂商提供拥有操作权限的机器人专属操作系统。

该系统是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专属操作系统,突破操作系统智能性和实时性不兼容难题,使机器人及智能终端和设备同时具有思考决策、肢体协调、危险防护能力,高精度同步,可高效化、低成本地组成模块化机器人形态,让定制开发更加灵活方便,更符合中国企业和用户的需求,真正做到为客户降本增效的同时,保障了信息安全。


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已申请了25项发明专利(含2项国际发明专利)和25项软著/实用新型专利;凭借核心技术的突破,实现将近10个大行业应用场景的推广,在足式机器人、轮式机器人、履带式机器人、类人型双臂机器人、智能装备等多种应用场景中完成了测试。据统计,团队在试运营阶段已经服务客户超15家,完成订单30余笔。

打破“熟练工”的技术壁垒

擅长“抄作业”的硬核“学霸”

在手工业、轻工业,工人的“技巧性、熟练度、经验性”一向是机器人很难突破的技术壁垒,尤其是工件的多样性、多规格更是对机器人的“随机应变”提出更大挑战。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轻巧型并联共融机器人打破了“熟练工”的技术壁垒,技术先进性领先行业。在以该产品为核心组成的鞋底搽胶工艺拟人化解决方案中,由工艺师傅用手拖动示教,机器人即可完全复制手法、力道,实现复杂工艺的机器人替代,一次操作就能赶上具有多年经验积累的工人。

此外,该款机器人独创柔性配准算法等技术,可根据工件的实际情况对作业轨迹进行柔性偏差及安装偏差矫正,实现快速、精准、稳定的自动化搽胶作业。

目前,轻巧型并联共融机器人已成功推广应用至轻工行业。其中,为安踏集团某制鞋厂打造的“成型自动搽胶生产线”,经过多次调试和优化,已于10月底进入试生产阶段。该产线采用模块化组合、上下双层倍速输送模式生产,目标产能为180双/小时,相对传统成型线每班可节省4-6人。该产品的推广应用,将大大缓解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难问题,有效助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降伏火魔“功勋赫赫”

消防机器人功能再升级

消防灭火机器人是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的明星产品,其“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达”的救援替代,屡获战功,曾分别参与了四川省宜宾市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救援、天津市及京津冀等危化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代表珠海消防支队获得广东省消防比武大赛第1名。


为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团队潜心研发,打造新型消防灭火机器人。创新引入“坦克装甲”的外观工业设计,延续燃油动力与液压系统的组合形式,呈现高速机动的越野性能,实现了至少6小时的灭火作业时间,解决了传统机器人连续救援时间短的痛点,并被入选为2021年第一批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近期,该项目团队依托消防机器人的技术创新与成功应用,获得百万级融资。这将大大加快项目市场化、产业化进程,更好地践行用科技守护生命、用科技守护未来。

机器人产业化先锋

促进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影响,自动化升级需求旺盛,2020年,平台入驻企业合肥哈工龙延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已超亿元,正向国内药品后道包装细分领域第一的位置稳步迈进。

其在国内首创的开箱、装箱、封箱一体机通过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设计,可基于不同用户的产品工艺要求进行多种生产组合,生产过程符合GMP标准,已服务超1000家客户。

目前,该企业已成功服务于辉瑞制药、拜耳医药、阿斯利康、赛诺菲、联合利华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并被德国拜尔列入全球采购供应商名录。

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抱团出海平台成果凸显

从攻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到拓展场景应用解决产业发展制约困难,从促进智能制造发展到助力国家安防,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持续产出高质量创新成果,加速释放技术应用价值。研究院依托多位院士级首席科学家,建设了智能装备、人工智能、应急装备、康养装备、工业机器人及系统、微纳机器人六大前端产业研究所;已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重点专项、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等纵向课题1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10余项。

此外,研究院以“行为智能-类脑智能-云脑智能”的智能机器人研究体系为牵引,构建了涵盖智能核心部件、机器人本体、机器人系统平台在内的智能机器人技术及产品体系;涵盖算法框架、软件平台和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已获得授权专利1000余项,发明专利300余项;形成了一系列面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安防、智慧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集聚超30个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入驻企业达3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聚焦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及物联网领域高新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致力于“造就一批领军型科技企业”。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瞄准科技创新前沿,为创业项目、产业公司提供人才、技术、资金、供应链、品牌、场地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有效助力,贯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全环节链,建立涵盖核心关键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软件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生态,形成“抱团出海”的集合优势。(龚立佳)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