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鼓励外籍人士从事义工服务

时间:2021-11-17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方佳伟

近日,合肥市民政、发展改革、外办、财政、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新规将从下月开始实施。明年起,每年结合实际分批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到2025年底,至少打造20个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国际化社区。

【阵地】打造“国际范”消费场景

今后,合肥市将加强顶层设计并积极探索中外居民参与国际化社区规划建设的长效机制,以科学的社区规划提升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品质和水准。

为了营造类海外生活场景,合肥市将加强建筑风貌展示,体现国别风情的建筑风貌。对标海外先进社区消费业态,引导国际化教育、医疗、运动健身、酒吧餐吧等元素和项目入驻,打造具有国际范的消费场景,让外籍人士享受与海外相近的休闲场景和生活体验,让本地居民足不出户体验高品质的异国风情。

【服务】打造海外人员服务站

今后,合肥市将由政府部门牵头,在国际化社区内成立移民事务服务站,为外籍人士提供移民政策、医疗、金融等全方位服务,进一步便利外国人在肥生活和社会融入。

同时,打造海外人员服务站,推进社区用房亲民化、国际化改造。为外籍人士提供社区便民服务指南和居住、餐饮、文化、娱乐等生活服务信息,方便日常生活,提升服务品质。

在国际教育服务方面,推动国际学校加大教育资源共享。在国际医疗服务方面,引导涉外医疗服务资源,提供双语咨询及“一站式”引导服务,热线预约、定期检查、健康管理等多种形式的医疗健康服务。

【治理】鼓励外籍人士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一方面,探索外籍人士参与社区治理的机制和方法,引导外籍人士积极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发挥涉外社会组织(海联会等)连接外籍人士的作用,鼓励外籍人士积极参与制订社区居民公约。

同时,探索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设计,发挥外籍志愿者在语言、文化方面优势。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多种途径,鼓励外籍人士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活动,打造国际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创造基础条件,鼓励外籍人士从事义工服务。

【融合】向外籍人士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下一步,合肥市还将通过营造传统节日氛围、展示优秀传统技艺、开展语言文化互动、举行睦邻守望活动等多样化的方式,搭建社区文化交流平台,向外籍人士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此外,采取主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对接涉外企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策划举办国际化社区建设相关的赛事、演艺和文化互动合作;探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拓展社区文化空间,积极促进中外居民的文化和生活融合。

【保障】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入国际化社区建设

近年来,来肥外国人才数量稳步增长。目前,合肥市已连续三年蝉联“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2022年起,合肥市每年将分批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到2025年底,至少打造20个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国际化社区。

各区、开发区要加大国际人才支持力度,落实现有人才引进、住房保障等政策,积极构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平台;创新投入机制和运作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入国际化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