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头正劲 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

时间:2021-11-17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王蔚蔚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合肥持续发力,势头强劲。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一批代表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前沿技术和新款产品将闪亮登场。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马力全开,已形成新能源汽车产能近40万辆,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梯队。今年前三季度,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增长33.5%。

“合”“众”之力竞逐新赛道

今年4月,大众安徽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工厂开工建设,包括对原江淮汽车集团厂房车间的改扩建,以及新建一个全新的车身车间。“目前各方面进展顺利,计划明年1月启动改建车间设备安装,明年2月完成新建车间厂房建设。”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邵剑介绍,新工厂预计明年6月竣工,明年下半年试产,2023年首款新能源车型投产。

根据规划,大众安徽将投资超200亿元,在合肥经开区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一期整车制造基地,形成35万辆整车年产能。在已投用的大众安徽研发中心基础上,今年年底研发中心二期将开工。

“为配合大众安徽整车项目,我们还与合肥经开区紧密合作,构建供应商园区。”邵剑告诉记者,园区预计吸引超过20家供应商落户,强化本地供应链配套。“大众安徽致力于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在肥布局,助力合肥完善新能源产业生态系统。”

新能源版图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相比大众,造车新势力蔚来与江淮的渊源更深。时间回溯到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合肥经开区成立江淮蔚来制造基地。在双方的合作下,从2018年5月第一台量产整车下线,到第10万台下线仅用了35个月,在同价位乘用车市场,创下了最快纪录。

“2019年,蔚来经历了极限的压力测试,是合肥市政府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让蔚来恢复健康。”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感慨道。在与合肥的相互成就中,蔚来交上了亮眼成绩单。今年三季度,蔚来累计交付新车24439台,同比增长100.2%,创季度交付数新高,连续6个季度正增长。

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大众江淮深度混改、大众安徽制造基地开工……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上,传统转型企业、合资合作企业、造车新势力三足鼎立之势已成,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目前,合肥已集聚了江淮、蔚来、大众(安徽)等一批新能源整车龙头,以及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产业链配套企业百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和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数据显示,2020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约410亿元,同比增长31.7%;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能源汽车6.5万辆。今年前7个月,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超过去年总产值,达到近440亿元。

多措并举提升全产业链价值

就在本月,总投资248亿元的中航锂电合肥基地项目落地建设,预计可形成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50GWh产能。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背后既有日渐完备产业链的磁吸效应,更离不开“有为政府”的强力加持。

作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近年来,合肥坚持纯电驱动技术路线,建立扶持政策体系,强化科技攻关、推广应用、双招双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价值和竞争力。

在政策支持上,合肥市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意见》《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形成“产业政策-兑现细则-实施意见”组合拳,有效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资金扶持上,每年市财政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兑现市级新能源汽车政策资金12.87亿元。在政策资金激励下,今年1~9月,全市新推广新能源汽车9.61万辆,累计推广应用总量突破37.5万辆,约占全国推广总量的4.4%。

配套使用环境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合肥市已累计建成各类充电设施4.8万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5分钟充电网络”,日均可服务12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充电设施建设规模处于全国前列。

当前,合肥正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努力构建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征程上逐浪前行。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