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

时间:2021-11-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西城全景

槐荫区位于济南市西部,是济南的中心城区之一,因“国槐泽荫”而闻名。槐荫,殷商古城祝阿,春秋诸侯会盟之地,峨眉山、腊山,自战国至东汉均有传说。曹操演马之地,秦琼故里之名,宋代兴福古寺,构成槐荫悠久历史文化沉淀。她横跨济南“中优”“西兴”战略区域,是济南百年商埠文化的源头之一。宏济堂西记、老洋行旧址、蔡公时纪念馆等数十处近现代历史建筑坐落于此,含着无数实干兴业的人文故事,见证了槐荫人包容、开放、进取的人文精神。

槐荫,北临黄河绿色长廊景观带,拥有占地33平方公里的江北最大的国家级济西湿地公园。十里银杏林,三十里黄河岸,千顷玉清湖,万亩稻花香。在这里可以赏黄河落日,看山前白鹭,听一片蛙声,感受久违的乡愁,品味丰收的喜悦。

槐荫,是一座充满朝气的时尚新城。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站之一的济南西站,就坐落于槐荫。省会城市内1小时直达、京津石郑2小时直达,是连接中华传统文化轴线、辐射山东乃至华北地区的齐鲁新门户,也是济南首个实现高铁、地铁、轻轨、长途客运、市内公交“零换乘”的交通枢纽。从西站出发,半小时即达济南国际机场,204条航线通往海内外110个城市。目前,“米字型”高铁网已初步形成,12小时内可覆盖全国277个主要城市,将槐萌快速融入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经济圈及中原经济区。

1953创意文化产业园-铜茶壶文化雕塑

大美济西湿地

槐萌,更是冉冉升起的文化旅游新兴之地。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方特东方神画、山东省科技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印象济南・泉世界,百联奥特莱斯,宜家家具,给来到槐荫的游客,传递着欢乐、时尚、健康、文明的生活体验。

近年来,槐荫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战略部署,结合“五个济南”和“西兴”战略,加快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担当“西兴”龙头、争做“中优”先锋,以五兴促西兴,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传承齐鲁文化、黄河文化和老商埠文化精髓,加快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推动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一、文旅融合赋能旅游全链条产业快速发展

2019年以来,槐荫区启动了“俏品槐荫”系列城市文化旅游活动,举办了“新年味·俏槐荫”跨年盛典,持续开展了一个月的欢庆活动。全区食、游、购、娱、展、演等业态整合聚力,极大地推动了城市文化旅游各业态繁荣。

槐荫区聚焦文旅消费集聚发展,以印象济南·泉世界景区为核心,不断挖掘文旅新业态,推动创建省级、国家级文化旅游夜消费集聚区,将夜经济打造成槐荫的一张旅游名片。依托以印象济南、一院三馆、省文联、科技馆为载体,推出市图书馆之夜、文化夜市、印象济南沉浸式情景演出小剧场、大剧院夜间剧场、裸眼3D对称式双屏亮相济南西客站礼乐广场。槐荫区九阳、西城时光、三千茶农等企业单位先后研发了多种个人旅游商品,获得了全国旅游大赛的金奖等奖项。2021年上半年,槐荫区积极参加全国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学习上海市“艺术进社区”发展模式,让文化艺术融入城市建设和百姓生活,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高地、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跨域发展贡献力量。

伴随着文旅资源的深度整合,槐荫区以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工作主线,统筹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和产品供给体系建设,创新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农旅融合、康旅融合、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将“诗与远方”带到了群众身边,槐荫区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品质得到了快速提高和发展,为打造槐荫旅游目的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海那城商贸旅游景区

槐荫黄河千亩银杏林

黄河大坝

二、高端定位以全域旅游带动产业协同发展

近年来,槐荫区按照基础提升、跨越发展、全面振兴三个阶段,逐步实施五大工程:实施精品旅游工程,选点的布局优化提升全区旅游品质;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全面统筹布局全域旅游发展;实施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程,实施重点项目引领文化旅游跨越发展;实施乡村旅游发展工程,布局黄河旅游、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实施红色旅游区打造工程,打造五七车站、“四五”纪念馆、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党史馆等红色旅游路线产品。

文化旅游作为槐荫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其发展迸发出强劲力量。2020年,槐荫区全年接待游客458.0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89亿元,占全区GDP %。去年7月,槐荫区召开了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明确了文化、非遗、商贸、农业、乡村振兴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思路,全区将以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围绕“全景槐荫”主线,实施精品旅游工程、建设旅游特色乡村、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实现全域打造、全时开发、全业融合、全民共享,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槐荫区39个部门单位、80余家重点文化旅游企业代表成为创建主力军,“亲清”的政商环境成为旅游全产业链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槐荫区驶入了旅游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夜景

森林公园

三、强化基础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建设

槐荫区以市成功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做精“俏品槐荫”系列城市文化旅游活动,开展国学讲堂、书香槐荫、泉城书房、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做好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试点工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大文物和非遗保护力度。

省会大剧院

省会大剧院夜景

四通八达新西城

 槐荫区打造了省内首个图书馆全服务社会化运营的公共图书馆和11个网红分馆,构建起覆盖全区的图书馆总分馆网络体系,并增设了旅游宣传、咨询服务功能;发布了《槐荫区全域旅游全景图》并在33处公园绿地、公共广场、商圈安装。按照国家标准提升完善了槐荫区旅游集散中心服务功能,开设了24班直通机场大巴;推进实施旅游导识体系标准化建设,打造了6处3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增设16处旅游交通指示牌,建设5处旅游驿站;深度打造“俏品槐荫”城市文化旅游节事活动,举办了80场“夏之韵·俏槐荫”消夏晚会和“文化伴你行”文艺汇演,组织开展“秋之媚·俏槐荫”城市文化旅游摄影比赛并在全区300余处文化旅游场馆和企业巡展;启动了“槐荫·花垣”等旅游目的地协作推广……“康养名城活力槐荫”的品牌美誉度、市民群众的文化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四、扩大供给培育旅游市场助力产业振兴

在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的同时,槐荫区将有效扩大文化旅游供给与落实“双循环”战略和“六稳六保”政策相结合,连续推出《槐荫区鼓励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槐荫区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全力推进旅游市场培育、旅游产品打造和旅游服务提升,构建完备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

西客站

印象济南中心广场

玉清湖水库

槐荫区现有5处A级旅游景区,其中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4处,涵盖非遗旅游、商贸旅游、文化演艺旅游、农业旅游四大版块。1家四星级酒店,7家“泉城人家”精品民宿,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处,省级旅游示范购物街区2处,济南市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1处。席家庄、新庞庄乡村旅游配套进一步完善,村庄景区化建设全部完成。围绕黄河槐荫段景观化打造,推出了3条黄河主题旅游线路。峨嵋山古建筑群修缮工程完成,优化景观质量。引入社会资本创新兴福寺古建筑保护利用,打造了兴福楹联文化广场、兴福文化会客厅……旅游融合创新释放出企业的强劲发展动力。

十四五期间,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将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专业化、内容品牌化、流程标准化、时段多样化、产品数字化发展方向,持续优化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以融合创新为主题,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黄河战略精细打造区域旅游亮点,讲好槐荫故事,构建城市与乡村、历史与现代、人文与商贸和谐发展共同体,推进“旅游+”“+旅游”双向融合,培育打造非遗体验、文化科技、田园文创、工业研学、会展商贸、购物休闲、生态康养等旅游产品供给体系。让产业新城、文旅新城、活力新城成为新槐荫靓丽的城市名片。

(图文供稿单位:济南市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