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肥东县:打好“组合拳”推进社会组织党建

时间:2021-11-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凤莲

今年以来,肥东县打出党建引领、赋能发展、指导实践的组合拳,奋力突破社会组织在党建阵地、人员和“两个覆盖”上的困境,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力量,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社会价值不断释放,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党建引领,把牢发展方向。夯实组织基础。今年10月,肥东县民政局成立肥东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的组织关系隶属县直机关工委,建立由县直机关工委和县民政局党组领导、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指导、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党建责任体系和服务体系。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不断扩大群团组织的覆盖面。目前,肥东县161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已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群团组织覆盖率达74%。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依托安徽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对接;探索任职准入、约谈提醒制度,结合年度考核倒逼社会组织规范化运行。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党史共学、党建共建、实事共办、资源共享加强社会组织间相融相促、互联互通;以微信、党建云平台为媒介实时发布政策文件,广泛征求意见,顶格倾听、顶格服务;定期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走出去学习考察,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项目合作。今年以来,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共学35次、党建共建活动2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43次,征求意见32次,学习考察2次,覆盖党员职工1200余人次。

赋能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强化经费保障。通过年度评先评优,增加社会组织专项发展资金;及时开展党费返还工作,补充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经费,2020年共返还党费80000余元;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减免、降低会费标准,惠及社会组织10余家。强化队伍保障。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从社会组织负责人或管理层党员中选拔,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从行业主管部门选派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热爱党务工作、熟悉群众工作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强化政策保障。严格按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把关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和备案,打造良好的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做足监管责任、做细政府服务、做好办事体验、做对成本减负;制定肥东版惠企政策包,主动提供人才金融全链条服务,通过微信、电话、走访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50余次,帮助解决社会组织实际困难16件。

指导实践,凸显党建实效。完成了13所民办学校特色党建阵地建设,形成了“同心圆”党建、“五源”党建等一系列党建品牌。优服务惠民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全力以赴开展好防汛防疫等工作。累计开展公益活动76次,捐款捐物8.7万元,资助惠及对象达160余人,组织志愿者参加活动达570多人次。(王凤莲)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