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著名作家王跃文来肥谈文学创作

时间:2021-11-0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畅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虚构艺术是文学创作最重要的一个手法。”11月6日,合肥市图书馆“大咖来了系列活动之王跃文作家见面会”在市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著名作家王跃文在现场进行了主题为“文学虚构艺术”的讲座,与书迷朋友们分享自己多年的创作心得。

为写《大清相国》,他仔细阅读《清史编年》

王跃文,当代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著有长篇小说《大清相国》《国画》《梅次故事》等,曾获鲁迅文学奖、湖南省文化创新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湖南省文学艺术奖。

活动现场,王跃文与读者分享《大清相国》的创作历程。长篇历史小说《大清相国》讲述了一代名相陈廷敬铁腕治吏的故事。小说以陈廷敬卷入科考弊案开始,在50余年的为官生涯中,他办案明察秋毫,与明珠、索额图等同僚明争暗斗几十年,年逾七旬主动全身而退,康熙评价他“几尽完人”。

为写《大清相国》,王跃文把顺治十八年(1661)至康熙六十一年(1722)间每天发生的事都看了一遍。浩如烟海的卷帙史料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过的一套名为《清史编年》的编年体清史长编,共十二卷本,给他很重要的史料参考。这套丛书详细记述了哪一天发生了什么事,皇帝是怎么批示的,后来怎么处理的,结果怎么样。不仅如此,《清稗类钞》《圣谕广训》《啸亭杂录》等,甚至日本人编写的《清俗纪闻》也都是他创作中参考的史料。

就小说创作来说,没有虚构就没有小说

“我所写到的所有的故事都是有来源的,但就小说创作来说,没有虚构就没有小说。”在王跃文看来,虚构艺术是文学创作的最重要的一个手法。如果历史小说需要同史料一一对照,那就没有必要存在历史小说,把它直接翻译一下就行了。“就像《三国演义》,并不是说《三国演义》跟《三国志》必须一一对照。无论是哪一个时代的作家,他的作品都是站在他所处时代的一种思考。”王跃文说。

谈及何为“文学虚构艺术”,王跃文认为,文学艺术的虚构艺术在一定意义来说,是一个本质上的真实,甚至比现实生活还要真实,因为它贯穿了虚构者对生活的本质认识。比如《百年孤独》,这部作品来自于拉丁美洲一百多年的曲折历史,马尔克斯通过他的“密码”为读者建构了一座穿越历史与现代的艺术殿堂。

“大咖来了系列活动”曾邀请马伯庸、秦明等著名作家到馆与合图读者分享创作心得。记者了解到,今后,合肥市图书馆还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感兴趣的读者和市民可关注合肥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取活动信息。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