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更加有利于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时间:2021-1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网讯  117日下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案例暨城市品牌发布活动在北京成功举行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新社讯北京文化传媒中心承办旨在全面展示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挖掘最佳案例推动构建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出席活动并致辞

图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中国网  李康/摄   

涂瑞和表示,城市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成就的充分体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过去两百多年来,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现在全球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化率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指标之一。

他指出,城市化也带来一些弊端。从环境角度看,主要包括空气污染、噪音。城市是资源能源消费的聚集区和温室气体排放大部分地域,需要关注能源供应和电力保障、水资源供应和饮用水水质保障。近年来,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气候事件强度不断增大,频次不断加大,造成的损失也成倍增加,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城市脆弱性的警钟,暴露出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改进的空间,主要是城市规划和建设如何更加科学更加符合自然规律,建设和完善具有柔韧性的城市是努力的方向之一。

对此,涂瑞和从如何保护环境和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角度分享了四点建议。

第一,城市发展规划要注重空间布局,需要留白。留出空间能够透气,使自然风能正常流动带走城市里不可避免的空气污染物。第二,要确保河流水系畅通。一些路面能用透水的材料铺设,既能吸纳雨水,又可使更多的雨水渗透到土壤中补充地下水,也减少城市雨水管网排水压力,降低洪涝风险,恢复和修复河流、湖泊、湿地,既增加了城市景观,又增加吸碳吸纳雨水的能力。第三,城市园林绿化需要增绿。增加植树造林的面积,但是要避免单一树种或者仅仅是少数树种,这样可以增加生物多样性。第四,要避免大拆大建这种资源能源高消耗、高排放的城市建设的发展模式,建筑物设计和建造要往低能耗、高能效的方向努力,这样可以帮助降低城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等。各个城市也需要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节能降耗、爱护城市绿地,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最后,涂瑞和表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退化和污染是我们面临全球的三大环境危机,城市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更加有利于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也有利于推进城市减少污染,降低碳强度和温室气体排放,为缓解全球环境危机做出贡献。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中国很多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已经形成城市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双赢的模式和案例,期待今天活动发布的典型案例,能够提炼总结出绿色低碳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良好实践,分享给同行们。(文/刘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