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热电:用钉钉子精神解决供热站房噪音问题

时间:2021-11-05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胡炳旭

“现在家里听不到设备噪声了,感谢合肥热电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家的烦心事。”这是合肥市南国花园小区用户朱女士的心声,也是合肥热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用户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的真实写照。

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首要前提

南国花园小区是由合肥热电提供集中制热、供冷、生活热水服务的三联供小区,2005年建成投运至今,产权归属全体业主共有,合肥热电集团负责运行维护。近日,合肥热电收到一封用户来信,来信者是南国花园小区业主朱女士,信中反映她家在一楼,小区供热站房位于正下方,站房设备运行时有噪音,尤其晚上睡觉时感觉满脑袋都是“嗡嗡”声,不堪忍受。

用户反映的问题就是头等大事。合肥热电工作人员立即到场排查,对站房机组运行状态进行调整,消除了管道敲击声。同时,合肥热电组织相关部门前往现场查看,并根据现场情况提出改造方案,及时对地下站房热水机组进行优化改造,减小了机组运行声音,噪声干扰得到很大缓解。但不久,朱女士反映家中仍然存在轻微噪音,影响其家人正常生活。

为此,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强调相关单位、部门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为民服务意识,要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深挖问题根源,不遗余力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噪音“顽疾”,让用户不再烦心。

迎难而上在破解难题中见实效

机器设备运行有声音不可避免,但如何最大化降低设备运行声音,达到舒适的效果,是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合肥热电能源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攻坚新能源、传统能源先进技术,此次主动担当,作为降噪任务牵头单位,充分发挥优势,将借助内部技术委员会和外部专家力量,将南国花园站房噪声问题作为个案深入研究,力争从技术路径寻求根本解决。

坚持把办实事做好,解决用户的烦事、难事不能缘木求鱼,要千锤万磨,确保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技术委员会决定先查询翻阅小区站房设计、建设历史资料。经查,该小区站房建成至今有16年,且运行年限较长,随着设备设施老化,跑冒滴漏和噪声问题逐渐显现,通过前几次维修来看,降噪效果并不理想。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能源研究院邀请了环境专业大学教授、噪声治理专家、环评专家一同踏勘现场,请专家给站房设备“望闻问切”,并由第三方噪声监测机构同步进行噪声监测,听取专家意见。

经查看分析,现场存在6处噪声源,分别来源于站房换热设备和生活热水系统,现场未安装减振降噪设施,部分设备安装不规范、安装工艺落后,以及设备运行年限较长产生噪声,噪声再通过楼板、墙体传播至用户卧室、客厅等房间。因此建议在不影响整个小区用热的情况下,站房降噪项目需按照离该住户家距离由近及远分批次实施,要根据设备特性,通过安装降噪设施、改造设备安装工艺、加装辅助设施的方式进行减振、隔振降噪,从而达到整体降噪的效果。

根据专家建议和降噪方案,合肥热电立即对南国花园站房开展降噪治理,项目投入20余万元。目前,降噪治理工作已完成,治理效果显著,朱女士对此非常满意。

及时总结在结果中再提高

为不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找短板、促提升、见成效”专项活动,今年夏供期间,合肥热电为绿地国际花都、香樟雅苑、安高城市天地等小区进行降噪“开方”,并根据小区供热站房运行特点和用热方式,相继开展站房噪声治理工作。此外,公司还将推进合肥市老旧管网改造纳入实施计划,切实提升供热质量和供热效果。

2021-2022年度冬供即将来临,为全面提升全市供热站房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合肥热电提前部署落实,对全市供热站房全面排查,同步梳理用户来电、领导信箱、“12345”市长热线中用户反映的各类问题,将问题分类整理。一方面通过科学制定冬供准备倒排计划和实施方案,合肥热电在10月底共完成136项热力设施维修消缺和设备保养,并按计划陆续对全市供热站房和小区系统实行调试。另一方面,合肥热电开展为期18天的“冷暖小管家”为民服务进小区活动,为广大用户提供用热常识宣传、用热咨询解答、个性化用热需求、维修维护、现场缴费等各项服务,重点解决群众关于用热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当好城市供热的“守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起点。2021-2022年度冬供进入倒计时,合肥热电会坚持民生优先的政治导向,保供热、保民生,继续发挥钉钉子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力保障冬季供暖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