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乡村追梦人 | 胡在军:归巢筑梦,让老宅换上新颜

时间:2021-1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晓朦 朱琛琛 秦宇

深入小岭南,民宿是这片土地上“绘制”的特色画卷。几十年前,岭南人胡在军背起简易的行囊从这里“走出去”,打拼出一番事业;如今他踌躇满志毅然归来,家乡的“青砖白缝小合院”,依旧是记忆里的模样,但早已赋予了新的生机。土地始终是胡在军难以割舍的牵挂……

小岭南,毗邻江淮分水岭,周边历史人文资源丰富,交通便捷。随着近年来蜀山区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小岭南通过“生态+”“旅游+”的思路,描绘出一幅诗意般的田园生活,不仅满足了都市人对乡土文化的追寻,更带动了乡村的经济复苏。如今和胡在军一样归巢筑梦,返乡创业的中青年不在少数。

“走出去”便是曾经的鸿鹄志

“我是在曹操河边长大的孩子,最深的根就扎在这边。”曾经的小岭南是临近曹操河的一个宁静的小村庄,年少的胡在军跟随父母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那个年纪,他和大多年轻人一样,心中蕴藏着一股成就一番作为的鸿鹄志。

九十年代末,胡在军在亲戚的帮助下开着货车在城乡间跑起了砖瓦运输。随后在汽车行业的多年努力让他如今的二手车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也成了老家人眼中响当当的人物。“汽车是我最初的情怀,它是我那时候走出去的‘路’。”这份事业让胡在军对汽车别有热爱,民宿门口便停放着一辆十几年前的老式轿车。

几十年匆匆而过,胡在军曾经“进城”时必经的泥巴路已然变成了畅达的高品质道路,小岭南也从昔日小村庄蜕变为蜀山区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随着生态环境的优化和产业振兴的带动,村民的生活欣欣向荣。“现在的小岭南,房子有人住、土地有人种、产业有人做、消费有人来。”家乡的变化,让胡在军再次燃起年轻时的冲劲,回到这里做起了特色民宿。

乡土是数十年的情感寄托

田野环抱的村落间,一栋栋由农房修缮而来的精品民宿,耀眼夺目,让来到岭南的游客身上留下一份独有的乡土味道。

在乡村振兴中,蜀山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老宅改建成具有江淮地区特色的民宿群,这对于节约土地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具有重要价值。

“民宿所在的这片土地就是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在外打拼多年的胡在军念念不忘。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他喜欢收藏农村的老物件,认为从它们身上能找到曾经的影子,同时也为民宿增添几分怀旧的风味。“现在,我的主要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打理民宿上,回到小岭南的每个日夜我都觉得无比踏实。”

“走回来”让老宅换新颜

湛蓝的天空下,乡村道路旁四季花香;高低落错的田地里,金黄的稻谷连成一片;在这里,可以约上三五挚友喝茶聊天尝土菜,也可以住宿一晚赏星河璀璨,听鸟叫蛙鸣……

近年来,马岗村在蜀山区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下将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开发利用闲置庄基、坑塘、庭院资源,努力将岭南打造成为城乡融合的城市公园。作为土生土长的岭南人,胡在军便将眼光放在了正在兴起的民宿产业上。在蜀山区的政策支持和马岗村的帮助下,他在自家老宅的基础上开始了“岭秀楠舍”的改建。

“初期施工遇到不少困难,但好在蜀山区给予了体贴且全面的帮助。”胡在军在遇到建设难题一筹莫展之际,蜀山区主动为其提供了政策和技术上的支持,帮助完善交通和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落成之后,蜀山区又提供多次宣传支持,让更多人慕名而来。”这样的帮助让胡在军坚定了把民宿做好的信心。

他还尝试着增加娱乐项目,拓展了游玩、餐饮等业务,并邀请专业人士提供培训和指导。民宿的落成也增加了周边村民的就业机会,目前“岭秀楠舍”已经为十余位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未来,我想把这一片都带动起来,让曾经的邻居们自己做民宿、当老板。”(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