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秦川锁钥 魅力麻柳

时间:2021-10-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麻柳镇又称麻柳镇,位于大巴山北麓,地处紫阳县西南边陲,西通汉中,南接四川,自古就有“秦川锁钥”之称。麻柳镇属于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镇内重峦叠嶂,山势嵯峨,清泉溪流,蜿蜒跌宕,水沉寨、野猪尖、二州垭、硝洞湾、一线天、石笋等自然景观星罗棋布,奇丽峻秀,是巴山深度旅游的好去处。神奇的大巴山风光和迷人的秦巴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以大巴山高腔为主调的紫阳民歌和独具神韵的盖碗茶艺把聪慧、灵秀的麻柳人的万种风情演绎的淋漓尽致。

麻柳镇集镇全貌

麻柳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交通便利,襄渝铁路和渔紫公路横贯其中,已融入西安和重庆的“半日经济圈”。麻柳集镇功能完善,数字程控电话、移动通信覆盖全镇,光纤网络宽带、有线电视已经开通;镇内矿产资源丰富而独特,蕴藏的有锰、铅锌、硫铁、煤、石灰石等,高品位的锰矿和石灰石资源为全县独家所有,湘贵锰业、浙陕水泥公司等企业纷纷在此安家落户,其中的湘贵锰业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成为全县最大的工业企业。

麻柳镇小河坝滚水坝

说到麻柳就必须要说麻柳的黄家坪高山大草甸。此地海拔较高,属高山草甸,面积约1000余亩。山登绝顶,极目四望,群山秀色尽收眼底,在这里,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奔涌而出。草甸地势平坦开阔,线条甚为柔和。白色的蒙古包,成群的牛羊,开阔的视野,置身于此,忍不住想要振臂高呼、忍不住想要奔跑驰骋……

夕阳西下,草甸和蒙古包被染上了一层绚丽的金色,温暖又柔媚!当天边最后一抹绯红隐没,熊熊篝火已然升起,烤全羊的香味开始在草甸弥漫,震撼的音乐响起来,欢腾的夜开始啦!亢奋的人群围着篝火尽情地唱歌、跳舞、喝酒、吃肉,仿佛置身在一个忘我的极乐世界……

麻柳镇高山草甸

因麻柳镇所产茶叶香醇可口,品质上乘,在清代被甄选为贡品,每岁朝贡。现有清光绪紫阳贡茶《信票》载有“麻柳镇春分茶二十觔、白共二十五觔”的史证,特别是镇内的陡天坡毛尖更是远近闻名,在清代同治年间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起源之一。曾记得2001年麻柳茶艺在首届紫阳富硒茶文化节上,捧回了全县第一名桂冠的情景,那是数万麻柳人民以茶传名、以歌联友的极至。当人们越过苍翠葱郁,峻险旖旎的烟墩垭;翻过奇峰瑞雪滚滚的黄草梁;踏过翠竹掩映古道蜿蜒的二州垭。就到了翠峰拱拥,与川、渝连畔,俊岭连绵,一脚踏三县的小镇——麻柳镇。

清光绪紫阳贡茶《信票》


麻柳富硒茶山

麻柳陡天坡富硒茶园

麻柳采茶姑娘

麻柳“游客醉茶”茶旅项目

十三五期间,麻柳镇认真落实“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一户一技一项目”要求,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引资2.2亿元新建农业产业企业、专业合作社14个,培育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7个;投资850万元促进鼎龙、秦硒、天赐、泽盛、国蜂蜜水、盼盼、助农、顺旺、名紫苗木等10家企业合作社产业提升,覆盖带动贫困户1328户;管护茶园11000亩,新建茶园3785.8亩,发展花椒573亩,发展核桃2067亩,发展中药材500余亩;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展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110余场次,培训贫困人口1万余人次。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带动,大力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麻柳秦硒茶产业车间

麻柳社区工厂车间

近年来,勤劳朴实的麻柳人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立足本镇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走绿色产业富民,特色工业强镇之路。近年来,兴建密植茶园3000亩,改造低产茶园4000亩,茶园总面积达到11000亩,引办茶叶加工厂3家,年加工名优茶近万公斤,成为紫阳县无污染茶叶生产基地之一,“陡天坡”毛尖已走出陕西进入西北市场。同时,依托镇内丰富的锰、铅锌、硫铁、煤、石灰石资源,大力发展招商引资,引办工业企业5家,全镇工业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成为紫阳县任河工业经济走廊的龙头。(图文由麻柳镇人民政府提供)

麻柳镇木兰峡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