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0.4%!前三季度合肥经济增速喜人

时间:2021-10-26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晏飞 苏晓琼

深秋合肥,绚烂多彩。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中,合肥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生产总值实现8206.66亿元,同比增长10.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6和0.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合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生产供给持续恢复,需求稳定复苏,新动能活力不断释放,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发展韧劲持续显现。”市统计局的分析报告如此总结。

复苏、活力、韧劲,这些关键词中,不仅蕴含着过去的成绩,更酝酿着未来的希望。

从一项项数据中推开经济窗口,能看到一个极为鲜活的合肥:沃野千里的丰收,工厂车间的热火,港口码头的繁忙,街头巷陌的繁华,生态环境的美好……广袤的庐州大地释放出非同寻常的活力,呈现勃勃生机。

“稳”——多项指标表现出色

9月16日,京东方在合肥开启美好生活馆,“智能炫窗”、Mini LED背光智慧一体机……精彩的创新成果与市民现场互动,大受欢迎。“合肥是我们继北京、成都之后巡展的第三站,旨在向市民展示全球领先的前沿科技,让人们看到科技对生活的改变。”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司达说。

显示龙头企业选择合肥展示实力,背后是经济实体在此布局发展的信心。今年前三季度,合肥主导产业中,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35.7%,装备制造业、光伏及新能源产业分别增长22.1%和14.4%。在主导产业的带动下,规上工业37个行业大类中,有2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3%。

前三季度,“稳”成为经济走势最精准的形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继续保持省内、省会城市、长三角城市领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8.89亿元,同比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5.05亿元,同比增长15.6%;财政支出900.39亿元,同比增长8.2%。一组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多项指标增长较快。这也意味着,稳增长的基础更加坚实。

消费和投资是实现扩大内需的“双引擎”。今年以来,我市市场需求较稳。前三季度,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632.62亿元,增长16.4%。全市施工项目3299个,同比增加302个,较2019年同期增加731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同时,外贸的“高光时刻”持续,全市进出口总额367.9亿美元,同比增长34.4%,其中出口223.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进口144.1亿美元、同比增长32.3%。

立足当前,合肥正在千方百计巩固“稳”的基础,激发潜力,经济乘势而上稳健前行。

“新”——动能培育精准有力

观察合肥经济的基本盘,既要登高望远看大局,也要细致入微找亮点。合肥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关键还要看“新动能”。

金秋时节,合肥综合保税区内,晶合集成无尘室中的高端设备来回穿梭,现代化工厂一派井然。“十四五”开局之年,这家专攻“造芯”的企业以投产四年内盈利的骄人战绩,一举成为中国大陆晶圆代工企业中最快获利的公司。

“晶合一路走来,离不开省市区政府部门细致务实、行之有效的推动和支持,希望晶合可以与合肥的发展同频共振。”晶合集成总经理蔡辉嘉表示。

前三季度,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7.3%,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9.4%。在战新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32.7%,受市场需求旺盛拉动,长鑫存储、晶合集成等重点集成电路制造业企业增势迅猛,生物医药产业成倍增长,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增长20.8%、33.2%和33.5%。

蓬勃生长的新产业,来源于凝聚创新优势的新技术。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输出技术合同交易额175.73亿元,同比增长53.3%;吸纳技术合同交易额192.13亿元,同比增长46.2%。培育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10户,比去年全年增长59.7%。

新优势澎湃,新业态成长如雨后春笋。前三季度,全市限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5.29亿元,增长28.7%,连续24个月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限上餐饮企业通过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增长12.5%。与之相关的快递业务增长良好,全市快递业务收入62.37亿元,同比增长22.1%,占全省的40.1%。

新技术,正在催生新业态,崛起新产业,锻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优”——质效提升更加出彩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细胞有活力,经济才有动力。合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动力之源就来自一个个企业释放出的能量。今年以来,我市推出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持续打造营商环境这一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效益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1~8月,全市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142.24亿元,同比增长25.4%,实现利润369.87亿元,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37.3%。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62.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1.2亿元;104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盈利,占比达62.4%,较2020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的质量,同样让每个市民深有感触,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满满。

就业,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也关乎百姓日常生活。今年以来,合肥就业民生稳步改善。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7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3%。财政民生支出782.7亿元,同比增长10.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6.9%,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的底色,是经济发展的最亮成色。治理“意杨飞絮”,恢复修复湿地……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园博园”“十大湿地”“十大公园”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绿色合肥、生态合肥、花样合肥、美丽合肥,书写生态文明建设合肥新篇章。

前三季度,全市生态投资同比增长24.2%,两年平均增长14%。其中,在引江济淮等大项目拉动下,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8.1%;在环巢湖综合治理项目带动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89.9%。

纵观合肥经济发展,前三季度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脉络更加清晰。这份脉络中,既有新兴产业的活力迸发,也有传统产业的稳扎稳打;既有善作善成的政府作为,也有自强不息的经济实体……种种合力的擘画,将为“十四五”开局勾勒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