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AR扫一扫,创意文化跃然屏幕上

时间:2021-10-20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韩婷

手机扫一扫,眼前的瓷杯背后的故事就会以视频的形式跃然屏幕之上;3D打印修复出土破损文物,令人大开眼界……第十五届合肥文博会上,包河区暨省创意文化基地展区将展示安徽省创意文化集聚发展合肥基地近年来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突出成果,为广大市民带来最炫酷的创意文化盛宴。

安徽迅达文化投资集团·庐州窑文化科技传承该古窑址的传统陶瓷技艺,研究开发本土陶瓷新材料,使用现代生产工艺,展现特有的徽派书画陶瓷艺术,并且融合现代AR识别技术,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高度融合。

此次参展合肥文博会,该公司展览作品以庐州窑特色产品为主,向市民宣传其特有的AR识别功能。“瓷说中国”AR陶瓷绘本——科技让陶瓷传播文化,以传统陶瓷艺术为载体,以大美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向体验者展示了一个“会说话”的精美陶瓷文创产品。

此次展出的瓷说庐州·大美合肥餐具系列产品风格简约大方,画面由著名画家潘晓冬老师创作。不过最具特色的是,这款产品还具有独特的AR识别功能,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功能,点击右下角AR识别,扫描产品图案,即可弹出配套视频。

编钟、龙虎尊、铜镜等文物产品惟妙惟肖,这是由安徽徽博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3D打印的文物复制品。

该负责人韩国勋表示,该公司致力于通过现有技术去维护与留存先人留下的文化瑰宝,用3D打印技术与文物修复的结合可进一步保护文物。“今年的文博会,我们将带去大家平时不多见的3D打印十二兽首复制品和商朝文物修复产品供大家欣赏。”

“传统工艺在修复文物时直接在表面上操作,容易造成对文物的二次损伤。而3D打印技术,可以在不接触文物的前提下,通过立体扫描、数据采集、绘画模型打印等一系列步骤,对文物进行修补甚至复刻。”该负责人表示,随着3D打印技术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众多博物馆和文物修复工作者开始利用3D打印与3D扫描技术,使破败不堪的古文物“起死回生”,不仅修复了文物,也让古代文化得以传承。(韩婷)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