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兆旭

赛里木湖景区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地堑湖泊,世界上唯一保存完整的干旱高山断陷湖,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赛里木湖融高山、冰川、森林、湿地、草原、碧湖和珍禽为一体,具有浓郁民族风情,是多功能综合性风景名胜区。景区总面积 1314平方公里,湖泊面积 45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 2073米,湖深 92米,湖水透明度高达 10-12m,具有极高的景观价值、生态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科学考察价值。

赛里木湖大天鹅

多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提出“旅游兴州”,并以打造龙头景区为目标,注重赛里木湖景区的合理开发和保护,着力将赛里木湖打造成为全国知名观光旅游景区,并启动申报国际旅游度假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地前期工作。2004年1月,赛里木湖景区由国务院审定公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9年12月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4年12月被正式命名为新疆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021年5月 14日,赛里木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3年,赛湖景区正式吹响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号角,在切实守好生态保护红线底线的同时对景区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开发,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服务环境,提高管理水平。

赛里木湖火狐

2020年与华侨城旅投集团达成赋能管理的协议,全力推动赛里木湖5A景区创建,创新新业态、策划新产品、打造多元化旅游场景、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全方位提升是赛里木湖旅游发展水平,助推以赛里木湖景区为代表的博州文旅产业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将赛里木湖打造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目的地。

赛里木湖春景

赛里木湖夏景

赛里木湖旅游资源整体呈现出三大特征:稀缺性、高端性和综合性。独特的自然禀赋、厚重的人文历史赋予了它“不一样”的可能性,通过对景观结构和功能单元的生态化设计,小体量、隐蔽式布局旅游项目、建筑和设施,最大程度地维续和提升了生态景观空间的完整性和美学价值。

赛里木湖秋景

赛里木湖冬景

多年来,赛里木湖景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恢复最原始的生态,推行最科学的发展。景区加快植被恢复和固岸治理,全面推行清洁能源,为了保护赛里木湖的纯净水质,丰富游览体验,景区选用安装有德国进口电动发动机的帆船,这是目前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以风力为主、电力为辅的国家 A级运营资质的双体帆船。现在景区内电动区间车、风电动力帆船、电采暖等全部实现零排放。

赛里木湖月亮湾动力帆船

2015年以来,赛里木湖景区旅游进一步向复合消费游、文旅融合游、生态康养游转变。先后完成了环湖公路、停车场、智慧景区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和新能源区间车、七星大帐、亲水滩房车营地等业态项目建设工作,推动赛里木湖高质量旅游发展。

赛里木湖新能源区间车

目前赛里木湖正在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旅游产业,为将赛湖高品级资源进行产品转化,充分利用湖域内 43处高品质旅游景点增加游客参与度,根据景区现状提出新业态构想,丰富赛里木湖各景点体验式项目,增强高品质出游感。如今,赛里木湖景区依托环湖自行车赛、马拉松赛、花海音乐节、冰雪节等系列赛事节事活动,积极宣传推介,赛里木湖旅游的品牌越叫越响。

赛里木湖亲水滩星空房车营地

赛里木湖畔自古就是优良的夏牧场,塞种、月氏、乌孙、悦般、突厥等古代民族都曾在此游牧狩猎,繁衍生息。唐代开始,这里成为“丝绸之路”新北道的必经之地,是驼队东去长安、西行波斯的枢纽,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文化景观,成吉思汗点将台、乌孙土墩墓、古代岩画、草原石人等文化遗存。“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赛里木湖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景区依法加强保护古墓群,深入挖掘点将台、三台古驿、影视城等历史人文资源,同时通过创造性营销宣传,遵循自然风光和民俗特点,结合赛里木湖景区情况,以赛湖历史人文资源为立意,打造影视城为“蒙古王朝”,营造蒙古仿古建筑,使隐性的文化资源变成显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体验新奇特的差异化文化,提高赛里木湖景区品牌影响力。同时在景区免费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和技艺,展现浓郁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风情,不断提升旅游品质。

赛里木湖蒙古族风情

赛里木湖七星大帐

赛里木湖景区将持续打造赛里木湖旅游品牌,打造成为新疆旅游目的地,利用赛里木湖优渥的资源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和深入旅游内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走好赛里木湖特色化、人文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将赛里木湖打造成为博州龙头景区、新疆旅游旗帜,向打造世界一流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目标不断迈进。(图片由新疆赛里木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