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农技推广”获评合肥最佳志愿项目

时间:2021-10-15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小容

农技推广志愿者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微信群功能多对多讨论空间作用,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获评合肥市2021年一季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互联网”+农技推广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凌友来介绍,该项目启动于2019年,现有核心志愿者30余人,成员主要是农业部门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吸纳当地农业“土专家”、“田秀才”参与,邀请省市县农业科研院所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受众对象主要为种养面积较大,并登记注册,成立有关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大户,如农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侧重特色种养的瓜蒌、虾稻综合种养大户。

“我们主要通过面对面田间指导、微信群跟踪服务、举办专家农技培训等方式,为本地种养大户、扶贫户发展自种自养产业提供种养技术、病虫害防治、市场预测与销售服务。”凌友来表示。

该项目先后开展志愿服务上百次,总时长达500小时,受益对象上千人。其中石头镇农业工作交流群已吸纳100人,稻虾综合种养交流群45人。农户们在生产中遇到问题,即可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晒”出需求,农技人员和专家将及时给予答疑释惑。依靠互联网技术,该项目辐射惠及了全镇近万户56000亩稻麦生产者。

按照农业生产季节性强的特点,农技志愿者们对农民进行巡回指导培训,种养大户每个月面对面指导1次,关键季节不少于2次。指导地点就近选在种养大户的田间地头。每逢农业关键生产季节,志愿者们会提前举办技术培训班种养业各3次,全年不少于6次。

该项目实施后,极大地调动了石头镇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及时解决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使销售信息互通有无,生产出的产品能及时卖出,促使农民们抱团取暖,增加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