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已培育服务业集聚区70家

时间:2021-10-15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方佳伟 李福凯

 

○天鹅湖金融商务集聚区

服务业集聚区是支撑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近年来,合肥已经培育了70家服务业集聚区。最近,有12家还在最新的年度考核当中拿到了高分。未来五年,在加快打造新兴产业集聚的产业名城的过程中,合肥将梯次打造一批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区。

全市已共培育服务业集聚区70家

在合肥市蜀山区天鹅湖岸边,各种各样的大楼鳞次栉比。天鹅湖金融商务集聚区启动建设以来,这里已经成为全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一张名片。

合肥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这个集聚区已汇聚了各类市场主体超3.2万户,金融及类金融类企业219家,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中国500强企业32家以及42家上市公司。2020年,天鹅湖金融商务集聚区实现年度全口径税收122.21亿元。

当前,天鹅湖畔已形成“两轴四区”空间发展格局和“金融+文化”双元驱动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格局,是安徽省现代服务业高地和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更成为蜀山区成为“千亿城区”的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全市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申报、建设工作,集聚规模逐步壮大。”相关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共培育服务业集聚区70家。其中,省级服务业集聚区31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园区13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26个。

12个A级服务业集聚区可获50万奖补

近期,合肥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全市服务业集聚区2020年度考核评估,共有12个服务业集聚区获评A级。其中,包括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家,分别是包河经济开发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集聚区、蜀山区天鹅湖金融商务集聚区。

省级服务业集聚区5家,分别为:滨湖卓越城文华园创意文化服务集聚区、中安创谷科技服务集聚区、合肥经开区创新创业园科技服务集聚区、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服务业集聚区、合肥市安徽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

另外,还有5家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分别为:经开区智能家电科技服务集聚区、包河区滨湖新区金融港中心集聚区、包河国际汽车城服务业集聚区、蜀山区合肥世界之窗创新产业园科技服务集聚区、瑶海区长江180艺术街区创意文化服务集聚区。

这些上榜的A级集聚区主要表现为发展基础较好,集聚规模、集聚效应显著,工作推进高效的集聚区。以包河经济开发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集聚区为例,已坐拥省市场监管局及其下属7个院所,国家级质检中心9个、省级质检中心17个。

当前,这个集聚区的检验检测能力、中心机构总数、行业创新能力、产业融合能力等各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到2020年年底,集聚区共有检验检测与认证企业(机构)等主导产业企业72家,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5.35亿元,同比增长了18.90%。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核评估结果为A类的集聚区,在顺利完成政策申报流程后,可享受50万元一次性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将梯次打造一批高品质集聚区

合肥市发改委表示,服务业集聚区作为支撑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具有产业关联度强、资源利用率高、配套服务好、商务成本低等特点,是现代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9月下旬闭幕的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新兴产业集聚的产业名城。”接下来的五年,合肥市将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行动。

一方面,加快建设长三角现代服务业中心,重点打造“5+4”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商务会展等五大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商贸、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服务等四大生活性服务业。

同时,梯次打造一批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区,培育更多百亿级服务业企业,推动传统商贸企业和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以更大力度发展线上经济、夜间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让老企业焕发新活力、新业态实现大突破。作者:方佳伟/文 李福凯/摄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