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

时间:2021-09-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动植物资源丰富

湿地风貌

野生鸟类

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震旦鸦雀

高青县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北端,北依黄河,南临小清河,东西最大横距4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26公里,黄河过境长度为45.6公里。县境处于神奇的北纬37度纬度线,被称为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白酒名城、中国黑牛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现拥有山东黑牛、高青大米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定农产品19件,数量居山东省第一。常家镇位于高青县北部,版图面积85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人口3.3万人,黄河过境13.8公里,自然风光优美,石油和地热资源丰富。境内水系纵横,湿地遍布,天鹅湖镶嵌其中,有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安澜湾,有黄河流域第一座“慢城”——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有国家级美丽乡村蓑衣樊村。修建中的济高高速横穿全境,到济南遥墙机场只需30分钟车程,省道广青路、潍高路东西贯穿,翟家寺黄河浮桥直通滨州,路网四通八达。

黄河安澜湾航拍图

黄河湿地航拍图

黄河湿地游船

湿地观光

天然氧吧

近年来,常家镇创新贯彻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一城一湾一村”的科学规划,积极开发黄河旅游,开创农文旅融合新模式,全力打造地区知名的旅游、休闲、健康、养生小镇。常家镇先后被授予山东省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省级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先进集体”、“省级文化旅游强乡镇”、“省级生态镇”、“省级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省级卫生镇”等荣誉称号,拥有省级旅游特色村5个,常家镇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入选首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丰收喜悦

着眼产业兴旺,努力建设经济强镇。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社”,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载体,大力发展林下蘑菇循环经济、万亩莲藕龙虾立体种养殖、高青西瓜、黄河大米、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筑巢引凤”,重点瞄准制造业、加工业,多渠道多形式招引一批科技前沿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坚持“双招双引”,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营造全民服务客商、厚待客商的良好氛围。

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

自然生态修复

仿古沿河民宿

着眼生态宜居,努力建设旅游强镇。以优化城乡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整治路域、人居环境,统一为村庄配草种、花种及绿化树,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坚持“生态宜居、全域旅游”理念,借助安澜湾、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的地理优势,整合黄河、生态、农业、温泉、文化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黄河文化、温泉养生、乡村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黄河生态休闲和特色乡村旅游地。2020年9月在蓑衣樊村录制的专题片《万里黄河成就一桌好菜》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展现了常家镇在生态宜居建设中取的丰硕成果。

蓑衣樊航拍

着眼乡风文明,努力建设文化强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乡村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创业增收致富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以全镇23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深入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文明家庭”评选、移风易俗、“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等活动。以山东省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在蓑衣樊村举办为契机,打造蓑衣樊基层文化“5+N”示范点、常盛社区“1+N”农家书屋。2020年,蓑衣樊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三产融合发展

着眼治理有效,努力建设平安常家。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持续深化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抓好村居、学校、道路等安全监管,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做好辖区环境监管工作,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注重加强社会综治网格员的管理指导,对全镇进行经常性摸底排查,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解决合理诉求,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村民安居乐业

着眼生活富裕,努力建设美丽常家。一是按照“产区同建”的思路,稳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搭建集体经济发展、社区治理、为民服务“三个平台”,建成常盛、三合、天鹅湖等7个新型城镇化社区,真正让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可致富。二是高质量完成黄河滩区迁建工作,高标准建成1200㎡社区服务中心,让滩区群众不出社区享受高标准的服务。2020年6月,省委书记刘家义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察看了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对滩区迁建工作表示肯定。三是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镇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6500元以上,稳定脱贫。

今后,常家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充分利用沿黄乡镇平台优势,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担当、更管用的办法,高水平打造黄河风情小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排头兵。(图文由常家镇人民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