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4号线延长线高架段首条区间双线贯通

时间:2021-09-2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方佳伟 任海怡

  

4号线延长线元亨大道站与铜锣寨路站区间完成连续梁混凝土浇筑

9月28日,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合肥轨道交通在建项目迎来重大节点——4号线延长线打通了首个高架段双线区间。去年9月底合肥轨道三期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一年来,6条线路快速推进,总计73座车站中,已有13座主体结构封顶。一年来,三期项目的用钢量可建4个“鸟巢”。

【现场】

4号线延长线高架段首条区间双线贯通

9月28日上午10时许,元亨大道站与铜锣寨路站区间完成了最后连续梁混凝土的浇筑,标志着元铜高架区间双线贯通,这也是合肥轨道三期项目第一个双线贯通的高架区间,区间桥梁总长614米。

“这个高架区间沿国际大道路中绿化带敷设,纵穿华南城,形成一道靓丽的中轴线。”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区经理张安介绍,这个区间顺利实现区间双线贯通历时216天。

4号线延长线一共有5座高架车站,高架段长6.75公里。其中,元亨大道站位于华南大道与国际大道交口,是地上三层高架车站,今年9月8日封顶。铜锣寨路站位于大潜山路(国际大道)与铜锣寨路交口北侧,9月24日,这个站点的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数据】

三期项目一年用钢量可建4个“鸟巢”

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南鹤介绍,去年9月29日,2号线东延作为三期工程首个项目开工,到现在已整一年,工程涉及市区、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目前,2号线东延线用地证、建工证完成率均达到100%;3号线南延线、4号线南延线建工证完成率达100%。

14652片管片安装,浇筑28375根围护桩,开挖土方4361400方,浇筑混凝土1341800方,7000多位建设者……开工一年来,三期工程已经累计完成各项投资68亿元,使用钢筋416200吨,用钢量相当于4个奥运“鸟巢”。

【加速度】

73座车站中已有13座主体结构封顶

2号线东延线作为首批开工的三期工程项目,各项工程建设一马当先。7天完成交通导改和围挡封闭,37天完成首个站点围护桩施工,55天完成车站主体土方开挖,233天完成首个盾构机下井,323天完成首个区间贯通,353天完成首个区间双线贯通。

其他线路各项建设紧随其后,3号线南延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都已经在进行隧道挖掘。其中,8号线一期荷塘路站至金宁路站区间右线盾构比原计划提前295天始发;2号线东延线瑶岗路站至和平路站区间右线盾构始发提前45天;3号线南延线云霄路站至下派河路站左线盾构始发提前74天。

马南鹤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三期工程共73座车站中已有13座主体结构封顶,全部141条盾构区间中已经有12条正在挖掘,3条单线盾构区间已贯通。

【攻坚克难】

“艰难险阻”各个击破

2号线延长线肥东火车站至寓酒路站区间右线全长866.32米。盾构期间遇到区间360米小曲线半径姿态控制难,管片拼装要求高以及定光河5.5米浅覆土河流、侧穿定光河桥等施工难点。8号线一期工程冲湖路站至北城世纪城站区间盾构区间掘进涉及上软下硬地层,其硬岩地层强度超出普通硬岩地层强度一倍。

开工建设一年来,在三期工程建设过程中,广大建设者也遭遇了各种“艰难险阻”。

3号线南延线青年路站至云谷路站区间风井基坑位于城市主要干道派河大道东侧,道路交通繁忙,同时毗邻派河,地下水情况复杂,区间风井基坑开挖深度为36米,是三期建设规划项目在建标段中最深的基坑,施工难度大。

为此,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带领参建单位多次研究地下连续墙施工工艺,采用“两钻一抓成槽工法”成功解决超深地连墙嵌入中风化岩层难题,为基坑的顺利开挖奠定了基础。

【期待】

全自动运行技术正在加快推进

有了一期、二期项目的建设经验,三期建设项目还积极应用各项新技术、新型材料。值得一提的是,6、7、8号线一期工程首次采用全自动运行技术,今后将利用现代通信、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全面提高运行效率及整体自动化水平。

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呢?对此,马南鹤透露,当前,主要围绕合肥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场景规范”“全自动车辆新增技术调研”“全自动线路一期工程车辆系统用户需求书编制”“全自动线路一期工程牵引系统用户需求书编制”四大核心板块同步展开工作,已经多次开展专题调研、专家评审会、技术推进会等。

【助力】

越来越多本地企业为合肥轨道交通出力

轨道工程涉及面广、施工复杂,工程企业资质要求严格,本地企业往往难以达到相关要求和标准。可喜的是,三期工程的6条线路中均出现了本地企业身影。

合肥轨道工程自首条线建设以来,已经有39家本地企业参与了55个轨道交通工程土建施工类项目的建设,涉及合同额100多亿元。本地优秀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工作量也有变化,“承揽项目已经从部分零星配套建设到参与车站主体建设。”

作者:方佳伟 任海怡 文/摄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