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东方华服 绽放全球丨“时尚中国 华彩东方”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在山东济南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0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静

中国网9月26日讯   华服起,中华兴;华服美,世界靓。9月25日,以“时尚中国 华彩东方”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除在济南设立主会场外,大赛还在云南丽江木府和意大利米兰同步设立分会场,以全新的赛事视觉体系,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与国际化的视野融贯其中,开创了同类华服赛事之先河。

传承传统文化  创新华服时尚

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发源地和工业大省,文化资源丰富,技术实力雄厚,本次华服设计大赛的举办,是山东省工信厅等单位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

何亚琼表示,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脚步不断加快,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服装服饰立足新发展阶段,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此,他结合大赛主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对传统服饰文化开展深入研究;二是要注重传统与现代相融合;三是要统筹发挥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中华传统服装服饰伟大复兴,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时尚载体  借助开放视野

为现代服装设计提供多样灵感来源

图为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执行主席李龙致辞。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出席活动。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执行主席李龙表示,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是中国人的伟大发明,是中华民族认同的文化标识之一,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国际华服设计大赛,让几千年来熠熠生辉的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依托时尚的载体、借助开放的视野和灵动的设计焕发出属于现代的独特光彩。

主动跨界融合  探索华服文化

致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致辞。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指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要起源地之一,见证了中国古代礼制文明的典型象征——服饰文化的发展变迁。

吕芃表示,华服设计在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大赛不仅仅是一次学术层面的设计大赛,也是山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展示我国传统服饰的审美价值,推动服装设计产学研深度融合,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他强调,未来将继续推动华服产业振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重磅嘉宾云集  评审阵容鼎盛

共话华服未来  共享盛会硕果

据悉,本届大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在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的关怀下,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全程指导下,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得到北京服装学院等20所高校联盟、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网(时尚中国)、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等单位支持与协作。

此外,本届大赛评委团阵容鼎盛。评审团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元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金顶奖设计师、东华大学上海国际创意学院教授陈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金顶奖设计师、上海壹样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武学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教授、博导吴洪,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宫廷部主任严勇;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执行委员、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名誉会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杰,意中协会主席、意中基金会主席、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终身荣誉主席马里奥·波赛利组成,为本届大赛选拔了大批优秀的设计人才。

图为颁奖盛典现场。

大赛于2021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参赛作品1247件。27位设计创作选手从1247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携设计制作的成衣作品亮相活动现场,面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年轻新一代设计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文化传承的责任。

经过评审团的现场评选,最终由郁舒程等参赛者创作的《吃茶去》等19件参赛作品获得优秀设计奖,由韩孟奇创作的《过庭记》获得最佳设计元素创新奖,由韩琪创作的《云山》获得最佳设计工艺奖,由Antonio Riva创作的《sposa》、蒋硕、杨泽创作的《九色鹿的传说》、郑尚尚创作的《大象有形》3件作品获得铜奖,黄思思创作的《荷趣》、蔡妍琳创作的《游园》2件作品获得银奖,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常青则凭借作品《行于山水之间》斩获金奖。

图为金奖获奖者。

图为银奖获奖者。

图为铜奖获奖者。

图为最佳设计工艺奖获奖者。

图为最佳设计元素创新奖获奖者。

图为优秀设计奖获奖者。

中国网及多家支持单位荣获大赛突出贡献奖。

华服之美如诗如画,这些获奖者用创意表达出对华服的独特理解,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为华服绽放光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为齐鲁锦走秀现场。

图为金奖获奖者常青携《行于山水之间》成衣作品亮相活动现场。

据了解,来自北京服装学院《行于山水之间》作品金奖获奖者常青将获得奖金10万元人民币,同时由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资助攻读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专业硕士,折合价值不低于30万元。

与时尚同行  与时代共进

携手各界共同推动华服产业的繁荣发展

图为“非遗时尚助力残疾人就业成才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实现梦想,过上美好生活,作为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的后续活动之一,“非遗时尚助力残疾人就业成才培训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省残疾人基金会、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共同发起,分织、染、绣、时尚设计四个方面对残疾人进行职业培训,让残障人士登上梦寐以求的时尚舞台。

此外,在大赛颁奖盛典现场,同步成立了华服流行趋势研究院和世界华服联盟。

图为华服流行趋势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图为世界华服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三项活动作为本届大赛的后续活动,将在促进时尚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继续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华服之美、山东之美、中国之美绽放全球。(文/刘静   图/李康)

责任编辑:刘静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