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多功能一体化油藏数值模拟软件(HiSim4.0)——油藏数值模拟中国“芯”

时间:2021-09-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主要贡献单位: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HiSim4.0是中国石油历经十余年攻关,自主研发的一款高性能、高精度、集地质建模-油藏模拟于一体的大型软件系统,拥有地质建模、黑油模拟、组分模拟、裂缝模拟、化学驱模拟、热采模拟、模型建立、结果可视化、交互历史拟合、井网部署等10大功能模块,界面美观、操作便捷、可视化和交互式功能丰富,软件模拟规模大、精度高、速度快,单机模拟规模可达千万网格。该成果创新攻克了10项关键核心技术,在一体化复杂渗流数学模型、多元化学驱数学模型、复杂裂缝建模与模拟、大规模高效求解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陆相沉积油藏模拟方面有优势,是油藏工程师进行油气藏精细油藏描述、层系井网部署和调整、开发方案优化和提高采收率等研究的重要技术手段,是助力油气田高效开发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工具。

目前这套软件系统已在集团公司安装上千套、在国内外百余个区块成功应用,实现了油藏数值模拟软件的自主化、替代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该成果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件、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30余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50余篇,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