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陆相页岩油地质理论与勘探开发技术

时间:2021-09-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主要贡献单位: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

中国陆相页岩有“两次”颠覆性创新:第一次陆相“页岩生油”创新,打破了“中国贫油”说,奠定我国常规石油工业发展资源基础;近十年的第二次陆相“页岩产油”创新,形成1项地质理论和3大技术体系,开辟了非常规石油重大战略新领域。

该成果创立了中国陆相页岩油富集地质理论:创建陆相富有机质页岩沉积模式、发现页岩纳米级孔喉储油系统、揭示页岩油“连续型”页岩油甜点区/段富集规律,回答了陆相页岩“生油”“储油”“富油”的重大科学问题。

该成果创建了页岩油实验研究、勘探评价、开发工程3大技术体系:建立陆相页岩油“体积开发”理论,创新页岩油水平井优快钻井、细分切割体积压裂、大平台—井工厂立体开发等技术体系。支撑获得了一批页岩油重大勘探发现,建立了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鄂尔多斯盆地庆城、松辽盆地古龙等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与基地。构建了陆相页岩油评价标准体系,关键技术取得了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知识产权成果突出。

该成果有效指导和推动了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彻底改变了页岩只生油、不产油的传统认识,完全颠覆了勘探只寻找“圈闭型”常规油藏的常识。突破了陆相页岩油“理论误区”,打破了“勘探禁区”,攻破了“开发无人区”,推动页岩油成为中国石油工业战略性资源,对保证国内石油稳产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松辽盆地古龙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仪式

鄂尔多斯盆地庆城页岩油现场照片

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页岩油现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