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四代精细分层注水工艺技术

时间:2021-09-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主要贡献单位: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

与第三代分层注水技术只有在下入测试仪器过程才能获取监测数据不同,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首次实现了分层注水全过程实时监测和自动控制,使油藏开发的“眼睛”和“手”能够延伸到各个层段,对各层段的认识更精准,调控也更高效。该成果突破了井下强干扰环境下流量永置式检测,小直径电机驱动的流量无级调节等世界级基础共性难题,研制了集成流量计、压力计和流量调节总成的一体化配水器等关键工具,形成了缆控式、波码通讯和地面式等第四代分层注水工艺,实现了分层注水井下测调自动化、状态监测实时化和数据管理网络化,助力我国分层注水工艺持续国际领先;基于实时分注数据和油藏静态数据,开发了精细油藏分析与优化软件IRes,推进了注水方案优化与调整由“滞后调控”向“实时、精细、智能优化”的重大跨越。

该成果在大庆、长庆、吉林和华北油田,建立11个示范区,累计应用 1480井次。示范区分注合格率均保持在90%以上,水驱动用程度平均提高5.7个百分点,自然递减率平均下降2.76个百分点。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6件,登记软件著作权9件,制定标准6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SCI/EI论文19篇。2020年1月经集团公司专家组鉴定为整体国际领先,获得了2020年集团公司技术发明一等奖。

集成流量计、压力计和流量调节总成的一体化配水器

刘合院士团队项目组内部讨论

图为使用第四代精细分层注水工艺技术的吉林油田采油厂I号平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刘栓虎 摄)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