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00位国际友人寄语中国,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时间:2021-09-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贺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际友人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友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为中国革命献出生命的诺尔曼·白求恩,写下不朽名著《红星照耀中国》的埃德加·斯诺,用毕生书写中国情的路易·艾黎,一生追随中国共产党的马海德,为新中国外宣事业呐喊的爱泼斯坦,让中国共产党声音传到大洋彼岸的林迈可,新中国英语教学园地的拓荒人伊莎白·柯鲁克等众多国际友人,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休戚与共、风雨同舟。

如今,中国共产党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构建起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不以意识形态划界线,不以大小强弱论亲疏,中国共产党历来展现出博大胸襟与崇高品格。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走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以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离不开国际社会和国际友人的理解、支持与帮助。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特别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位国际友人寄语中国”视频征集展示活动。邀请在华外国专家以及所有知华、友华的国际友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工作、学习、生活的难忘经历,在科技、扶贫、教育、文化、医疗、环保等领域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行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中的感人故事,向世界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世界认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寄语视频一经推出就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转发,也得到了全国多个省市科技部门的支持。截至目前,已收到200余家相关单位、高校、科技创新企业以及海外国际友人的300余个寄语视频,在“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微信公众号推送了36个寄语视频。

那么,中国共产党在外国友人眼中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在这些视频作品中感受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走过百年风雨征程,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魏让方:不忘初心,传承百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令我联想到另外一个百年前的运动:留法勤工俭学。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走出了不少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人,如周恩来、蔡和森、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他们在当年艰难环境之下,怀着救国救民之心赴法留学,回国后投身于中国革命事业,这一点很令人敬佩和感动。我们希望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也能不忘初心,传承百年前的伟人精神。”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Jean-Francois Vergnaud,法国)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敬佩,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也能不忘初心。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

索菲亚:四代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在苏联出生和长大,我很庆幸自己的孩子们能够在中国这个强大而繁荣的国家茁壮成长,我们一家四代共产党人都尽最大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希望孩子们不仅能成为有价值的中国公民,而且能继续从事共产主义事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世界局势变化巨大,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是正确的发展道路。”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外籍教授、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研究员索菲亚(Sofia Ushurova,哈萨克斯坦)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向中国共产党致以诚挚的祝福,祝贺中国共产党在长达一个世纪的进程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及创造的奇迹。

索菲亚(前排右二)夫妇和他们共同养育的6个孩子

和平、开放、合作、共赢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离不开国际友人的理解与支持,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马克·力文:歌颂你——亲爱的中国共产党。他有圣诞老人般的大胡子,一顶绣着自己名字的小红帽,一把中英文签名的木吉他,他走遍大半个中国,用乡村音乐讲述中国故事。他被媒体誉为美国当代“乡村音乐之父”,他就是美国乡村音乐人、社会学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马克·力文(Mark Levine,美国)。

“我的学生来自中国55个少数民族。中国各个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让我体验到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他们共同努力、互动、合作,共同推动祖国的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全球人们共同努力,有些人对全球合作有顾虑,但至少我知道,在中国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认同、拥护合作。”作为乡村音乐人的马克·力文教授不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马克·力文演唱他创作的歌曲《歌颂你——亲爱的中国共产党》(照片来源:科技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马克·力文教授创作了一首歌曲《歌颂你——亲爱的中国共产党》,献给中国共产党,他写道:“理论联系实践,创造伟大成就,不可思议的中国奇迹不断发生。这,要归功于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你带给每个人希望、光明。”祝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走向更光辉的前程。

龙安志:中国向世界开放的见证者和经济改革的参与者。“中美建交后,我是第一批来中国学习的美国人,我在中国度过了整个职业生涯。在过去40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中国共产党面对挑战始终以非常务实的方式解决,推动经济一步一步向前发展。”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政治经济学家、导演龙安志(Laurence J.Brahm,美国)先生,曾被中央电视台选为“十大最能代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见证者和经济改革的参与者。

作为导演的龙安志近期完成了纪录片《寻找功夫》的拍摄,在探寻中国功夫真谛的同时,提出“功夫外交”这一新的外交概念,呼吁中美两国在体育和文化领域找到突破口,改善目前中美两国的关系,就像当年的“乒乓外交”一样,通过功夫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文化与价值观。谈到对中国的感情,龙安志表示,他已经在中国生活40多年,这里就是他的家,他爱中国。

龙安志(后排右八)在纪录片《寻找功夫》的拍摄现场

科技创新飞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外国专家也积极参与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了解和认可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成就,中国取得的科技创新成就离不开这些外国专家的辛勤付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们祝福中国在科技等各领域取得更多辉煌成就。

瓦西里:中国共产党支持科技创新,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高铁、公路......“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高铁、公路、桥梁、风力发电厂、月球车和行星漫游车等,以及有理想、高素质、有活力的青年人——这就是中国的美好未来!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中国共产党支持科技创新,为科学家的工作提供了先进的科研基地和设备,并获得斐然的科学成果。”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的瓦西里·塞苏耶夫(Vasilii Sysuev,俄罗斯)院士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近20年,他十分赞赏中国取得的发展成果。他在寄语中祝福中国在各领域取得更巨大的成就。

瓦西里(左二)与中国专家开展黑麦研究

巨化“老西”: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弥补了中国氟化工领域空白。西特里维·德米特里·尼基福洛维奇(Sitlivy Dmitry,俄罗斯)是一位俄罗斯化学领域专家,在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任技术总监。他是浙江首位外籍劳模,“西湖友谊奖”获得者,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在巨化,与他一起共事的人都喜欢亲切地称呼他“老西”。他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氟化工科技人才;他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氟化工工艺,弥补了我国氟化工领域空白;他帮助巨化集团公司下属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从无到有,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建党100周年,年届90的“老西”送上由衷的祝福:“祝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幸福健康。”

巨化“老西”西特里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国际友人赞叹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很多人更身体力行,积极参与中国的脱贫攻坚,他们希望各国可以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

柯马凯:希望全球都能借鉴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消灭战争,消灭贫困。一口地道“京腔”,一双老北京布鞋,朴素的着装,和蔼的面容,他自称是“红旗下长大的一代”。在中国经受苦难战乱的年代,他的祖辈父辈为了理想与追求来到中国,留在了中国。父亲戴维·柯鲁克是著名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母亲伊莎白·柯鲁克女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新中国英语教学园地的拓荒人。他就是北京京西学校创始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柯马凯(Michael Crook,加拿大&英国)。

“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100年,这100年,我们一家三代人经历了中国从乱到治,从战争到和平,从贫穷到实现小康......中国共产党团结社会各界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柯马凯说,“我希望未来的100年,全球能够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消灭战争,消灭贫穷,让所有的贫穷国家都能够脱贫。”柯马凯深爱着中国,一直致力于

向外籍学生普及中国文化并希望他们从中获益,为中国的教育作出很大贡献,他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更是中国繁荣发展的见证者。

柯马凯(右一)在母亲伊莎白教授纪录片首映式暨103岁生日庆祝会上

张克:让全中国的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几年前我开始参加扶贫工作,当时我不确定会做什么来帮助中国的教育,但开始这项工作后,我越来越融入其中。让全中国的贫困人口脱贫是很大的一个任务,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中国在30多年前就给了我教育,现在我要回馈我深爱的这个国家——帮助教育下一代的中国人。”西安翻译学院外语教师、“三秦友谊奖”获得者张克(Dirk Werner Hartmann,德国)在中国从教10多年,积极参加扶贫攻坚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向德国家乡人民介绍中国成功抗疫的经验。

西安翻译学院外语教师张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40多年的改革开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外国专家成为促进我国开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成为向国际社会宣介中国、讲述中国的重要渠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位国际友人寄语中国”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中,每一个视频的每一张图片、每一个镜头、每一句话语都饱含着他们热爱中国的深情厚谊、他们祝福中国共产党的真心实意。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是每一个中国人也是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的使命和责任。(国际人才交流杂志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