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破融资难题, 合肥用“新”更用“心”

时间:2021-09-17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徐晓敏 刘畅司晨

今年7月21日,合肥市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合肥市信易贷平台)在市政府阳光大厅“全新亮相”。作为平台的核心亮点和“特色名片”,当天全新推出的“政信贷”对原有8只单项财政金融产品进行深度整合,开启了合肥财政金融扶持企业融资发展新的篇章。

两个月以来,“政信贷”迅速成为合肥中小微企业眼中的“爆款”产品和融资“利器”。企业叫好的背后,是合肥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和弦共振”,不断提高企业融资服务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与努力。

【解难题】合肥为中小企业再注一针“强心剂”

资金是企业的“命脉”。破解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增强持续发展的信心与竞争力,皆需强大的资金力量作为基础与保障。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亟待有效破解。

近年来,在中央深入推进普惠金融的战略指引下,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围绕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效应,更好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合肥市,关于建立融资服务机制、增强融资担保能力、完善风险补偿制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一系列支持政策相继出台,为中小企业注入了一针针“强心剂”。去年,被诸多企业称为“合肥线上金融超市”的合肥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依托政务信息和大数据,持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纯线上、低利率的信贷产品,目前,该平台入驻金融机构已达48家,发布金融产品127项,入驻企业突破10万家,授信金额超180亿元。

今年7月,作为合肥财政金融产品创新力作,“政信贷”正式登陆平台,不仅迅速成为了该平台的核心亮点和“特色名片”,更开启合肥财政金融扶持企业融资发展新的篇章,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个更便利、更优惠的融资渠道。

记者获悉,“政信贷”上线仅15个工作日,便累计授信179笔,授信金额达2.1亿元。截至目前,该产品授信金额已达9.35亿元,为537家企业及时输送“金融活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政信贷”的推出,为合肥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征程,起了一个“快、稳、准”的好头。

【组合拳】八合一聚力,“政信贷”四两拨千斤

从8只财政金融产品整合而来,“政信贷”上线即受到广大企业“追捧”,一个重要原因是“政信贷”解决了“五根手指与一个拳头”的问题。

此前的财政金融产品,可以说是“单兵作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政策效应的有力发挥。而在合肥市财政局的主导下,此次“政信贷”产品深度整合了全市现有8只财政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增信、贴息等服务。

从服务范围上看,“政信贷”的受众更广,面向所有在合肥市区域内注册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三农”主体。

不仅如此,支持政策方面,根据央行、省市财政金融主管部门对于推进落实产品“降率、降费”的要求,“政信贷”在原有的8只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贴息等财政支持力度,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这套“组合拳”,彻底改变了原先产品运行“分散化、碎片化、隔离化”等不足,更最大化发挥财政风险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撬动功能。握指成拳,不只是简单的力量相加,而是成倍增长,可谓力度空前。

【协同力】四方协作,入驻机构、企业爆发式增长

实际上,在“政信贷”的背后,有一股力量在默默发挥作用,那就是建立了政府、平台、银行、担保机构四方协作机制,形成了多方参与、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一站式、全流程”政策执行与服务局面。

合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微企业融资是世界性难题,政府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着一个地区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过去,政府、银行、担保、平台运营公司提供融资服务主要是各自为政,“四方机制”坚持高标准、广覆盖、全程服务原则,建立面向各类中小微企业开放式的融资服务平台,实现多方共赢。

“四方合作机制建立了2亿元的资金池,用于政信贷产品的风险分担,为银行发放的纯信用产品提供了80%的风险保障,让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更有底气。”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线上政信贷是纯信用贷款,无需客户提供任何抵质押,融资利率最高不超过5.005%,并且符合条件的借款企业能够获得贷款利率50%的贴息,贴息后实际借款利率低至2.5%。

政府的“强兜底”,也让金融机构贷款更能“放宽心”。“‘政信贷’给符合条件的担保业务提供1%/年的担保费补贴,而且对担保机构实际代偿损失进行70%的补偿。”入驻担保机构兴泰担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政策显著改善了担保机构支小支农业务高风险低收益的困境,极大调动了担保机构的积极性,“政信贷”产品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兴泰担保集团已累计受理政信贷119笔,金额超4.4亿元,涉及行业既包括农业、商贸、传统制造业,也包括云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战新产业。

合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良好的协作效应,银行、担保机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协议加入的各家银行纷纷主动开发各类优惠特色信贷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信贷资源。同时,通过四方合作机制的带动、财政政策的加持以及税企交流平台等的广泛宣传,入驻企业也呈爆发式增长。

【数字化】科技赋能、数据“跑腿”,破难点成“亮点”

安徽中凯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从事智慧城市建设、汽车智能信息化管理、交通气象环境安全管理等解决方案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今年,“政信贷”的出现,给这家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急,当时急需资金。”该企业副总经理汪荣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企业接到一个关于团雾监测激光雷达的研发项目,由于客户需求来得急,必须快速投入资金即刻开展研发。“原计划需要200万,但最开始通过其他方式最多只能贷款100万。”汪荣说,彼时不仅存在贷款金额不足的问题,时间也来不及。“我们作为轻资产企业,抵押物较少,就需要授信,授信又需要走很多流程,等到贷款下来,至少要两三个月。”

然而,蜀山区财政局组织开展的一场政策宣讲活动“挽救”了这个项目,这场宣讲的主题正是“政信贷”。

“回来之后我们立即用它申请贷款,很快,我们就拿到了兴泰担保集团的300万贷款授信!”汪荣介绍,拿到资金后,企业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研发,成功实现产品交付验收。“不用跑腿,放款迅速,利率和担保费用还比以往更低……政府给我们这样一个政策,真的很提气。在合肥把企业做大做强,我们也更有信心了。”

快、稳、准,让企业能获得极大便利的源头,是“政信贷”的数字化“头脑”。据合肥信易贷平台建设运营方兴泰科技研发人员介绍,平台接入了公安、司法、税务、公管等16个部门52大类,3.4亿条政务信用信息数据,能够精准为申请贷款企业绘制画像报告。“企业信用好,就能产生价值,这也充分解决了中小微企业抵押不充分的问题。”

同时,一切审批、放款工作都只需数据“跑腿”。“我们运用大数据技术建模,实现线上审批,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同时结合电子银行技术,可以实现线上放款和随借随还,减少了线下人工调查、线下出账放款等繁琐的环节,从授信到放款最快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银行而言,此前的运营思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寻找客户,主动出击;另一种是加大宣传,等待客户。其实这两种方式的沟通和时间成本都是巨大的。”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易贷平台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让银行可以专心做好产品、服务好企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合肥正在全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政信贷’产品的推出以及四方机制的建立正是我市金融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合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中小微企业融资这项世界性难题,合肥将持续通过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和弦共振”,来打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响应率”和企业融资“获得感”,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