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市“五年看点”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庐阳区

时间:2021-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京 张静 何刚

9月15日,合肥市“五年看点”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庐阳区。中央及省市30余家媒体记者深入我区,围绕“构建‘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主题进行集中采访。

集中采访情况通报会现场

在上午举行的情况通报会上,区委书记单虎向采访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区区情概况、过去五年主要成就和今后五年主要任务。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尹道忠主持,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韩艳参加。

随后,采访团先后前往合肥市庐阳融创幼儿园、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中科大校友创新园、撮造山巷、淮河路步行街、逍遥津公园等地采风报道。媒体记者们边走边看边听,并采访相关负责同志,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

品味学在庐阳

刚迈进合肥市庐阳融创幼儿园的大门,一个憨态可掬的小机器人就让记者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科技感。它的“身高”和孩子相仿,不仅会唱歌、跳舞,还能和老师小朋友们实时互动,深受大家的喜爱。

采访团走进合肥市庐阳融创幼儿园

作为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今秋新投入使用的四所公办园之一,庐阳融创幼儿园构建以“科技”为特色的主题馆,为幼儿提供一个多元学习活动的空间。随着这四所公办园投入使用,辖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87.2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4.17%,实现了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的目标。

孩子们在室外上体育课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4所,新增学位2.6万个,全省唯一连续四次获评教育强区。成立庐阳区学前教育集团,创新“国企办园”模式,打造高起点的优质学前教育。首创了学前教育互动发展联盟,推动中小学午餐服务和“放心班”工程实现区域全覆盖,全力支持保障合肥六中新校区建设,“学在庐阳”金字招牌不断擦亮。

期待国之重器

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地点,合肥聚变堆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从一片黄土到高楼林立,最美科研圣地的画卷徐徐展开。

建设中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

作为合肥市近年来规划建设的重点片区之一,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今年以来捷报频传,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主体工程和园区工程将于9月底交付使用。“目前整个科研厂房已经全部施工完成,可以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配套的办公楼、餐饮楼、公寓楼等满足入住办公的条件。”中建五局安徽公司合肥聚变堆项目生产经理王旭东介绍。与此同时,作为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主要配套道路的G206连接线(原三国城路)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预计9月16日实现主车道贯通。

建设中的G206连接线

近年来,我区立足这片拥有独特科技、生态资源的片区,打好大科学装置这张王牌,坚持“科技生态安全”融合发展,进一步构建以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三十岗郊野公园为主体的生态系统,打造“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中国最美科研圣地。

触摸开放之门

物流通,百业兴。在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记者们深刻感受到了中欧班列给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自2014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突破170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2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460亿人民币,已连接14个国家,直达52个国际站点。

中欧班列发运现场

去年6月,合肥国际陆港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庐阳区。今年3月5日,庐州海关签约落户。8月28日,备受关注的中外运供销物流园项目正式开工,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运营,将为我区发展跨境电商、物流、进出口贸易等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合肥北站物流基地

当下,我区正深入编制庐阳北部中心规划,携手庐州海关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铁路开放口岸,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平台,争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免税经济,开辟对外贸易新蓝海,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

感受老城蝶变

九月,庐阳已有了初秋的感觉。改造后的逍遥津公园美景也更受青睐,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游玩。合肥市逍遥津公园管理处主任朱金亮告诉采访团,从7月1日重新开园以来,入园游客量超过233万人,达到了建园以来的最高峰。

游客在逍遥津公园水面泛舟 苏玲/摄

不仅焕新归来的逍遥津公园人气爆棚,与逍遥津公园仅一路之隔的撮造山巷、北油坊巷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打卡拍照。手绘的壁画、彩色的招牌……扑面而来的文艺国潮范儿令这条老巷独具风情。

撮造山巷的门面担当——“庐小胖”

近年来,以淮河路步行街区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庐阳老城区正迎“蝶变”:充满了城市烟火气与人情味的新四湾菜市惊艳亮相,淮河路步行街创建国家级示范步行街,浸透着皖风遗韵、国潮风格的撮造山巷吸引众多年轻人的目光,承载着几代合肥人情感与记忆的逍遥津公园焕新回归,收藏了无数合肥人岁月与情怀的城市记忆馆静待开幕……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庐州老城加快呈现。

充满烟火气的北油坊巷

我区正积极响应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号召,发挥淮河路步行街作为合肥商贸经济核心集聚区的主阵地作用,依托统商圈和新兴商圈,鼓励设立更多的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提升消费市场能级和水平,打造“金融商贸最繁荣、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

活动结束后,媒体记者们纷纷表示庐阳近年来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将把采访到的第一手素材收集起来,传递庐阳好声音,助力庐阳绘就“一核一地一中心”的壮美蓝图。(庐阳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