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彭州市:加速汇聚创新动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09-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彭州市区域面积1421平方公里,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城市建成区距成都三环路25公里,是一座拥有3000多年人文历史的美丽城市,素有“天府金盆,蜀汉名区”的美誉。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城乡配套、良好的生态本底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塑造城市大美形态、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创新场景营造、探索治理体系、推进创新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获评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在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中排名第11位、四川第2位。

湔江全貌

彭州是一座彰显宜人生态的魅力之城。背靠龙门山脉、怀抱湔江九水,4300多米的海拔落差居成都之最,U形高地河谷全国罕见,群山争拱的山川河谷、一马平川的富庶平原、钟灵毓秀的林盘清泉相得益彰,自成一幅重峦叠嶂、碧波荡漾的立体山水画卷。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15.9℃的年平均气温、44%的森林覆盖率、300天以上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宜居环境自然天成,“推窗见绿、抬头见蓝”的梦想随手可得。这里山河毓秀、人文鼎盛,既可尽享“春赏牡丹花、夏戏湔江水、秋宿河谷夜、冬踏九峰雪”的山水之乐,又可领略古蜀文明、五教汇聚、桂陶白瓷、传统川剧、特色美食等人文之胜,四季宜游、八节精彩,是“亲近自然、修身养性”的理想之地。

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

天府中药城

彭州是一座汇聚创新动能的活力之城。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7.4亿元,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580亿元。彭州积极谋划布局“3+2”产业功能区,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新经济年度产值突破200亿元,新经济企业注册数量年均增长12%。彭州产业特色鲜明,已建成人才公寓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153万平方米,以四川石化为“链主”,千亿级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已成形成势;以国家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区和3家全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为龙头,300亿级天府中药城日新月异;以龙之梦国际旅游度假区为支撑,填补了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无重大引爆性项目的空白;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丽春航空动力小镇更为彭州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成都航空动力产业园

其中,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和航空动力小镇获评四川省首批院士(专家)产业园,湔江河谷旅游区龙门山·柒村获评2020年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地,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成都市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彭州创新生态良好,已建成科创空间14.6万平方米,汇集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院所“产学研”创新平台45个,落地院士专家团队项目19个,为主导产业提高显示度、增强话语权提供了“硬核支撑”。彭州塑造营商品牌,积极推进“诚信彭州”建设,建立信用记录、搭建信用信息系统、探索信用产品应用场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围绕办事环境高效可及、政策环境持续稳定、市场环境公平开放,促进审批服务简约易办、惠企政策精准易享、发展机会公平可及、要素获取便利快捷,出台营商环境2.0版、3.0版政策,构建以“不跑就能办”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体系,建成西部首个“民营经济司法护航基地”,获评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综合水平百强县、中国营商环境创新力奖、2020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区(市)县十佳创新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激发。

彭州市2021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彭州是一座消费爆发在即的潜力之城。现有消费能力位居成都市郊区新城前列,2021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4亿元、同比增长14.5%,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高达776.6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排名成都市第一、第二,高速增长的收入有力推动了群众购买力持续稳定提升。彭州消费市场广阔,地处拥有近3000万消费人口的成德绵城市轴的中心,既可多渠道承接成都城市功能外溢,又可全方位服务德阳、绵阳融入国家中心城市的需求;随着成汶高速、成彭快速、S11轨道等交通动脉落图落地,彭州作为成都向西向北发展的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四向开放的区位将成为助推彭州消费爆发式增长的最大变量。彭州消费潜力巨大,未来3至5年,随着濛阳新城成势成城,金彭湖片区等人本化、生态型、高价值活力街区加快建设,牡丹新城、龙兴寺片区和南部新城三大城市商圈成型成势,特别是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四川中医药职业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等5所高校建成招生,彭州将增加近10万常住人口。

“天府金彭,机遇之州”,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彭州将以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聚天下英才、汇四海力量,势必引领时代价值浪潮,共襄彭州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图文由彭州市发改局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