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西省鄱阳县鸦鹊湖乡

时间:2021-09-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鸦鹊湖乡位于江西省直管县鄱阳县西北部,全乡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其中水田面积33500亩,水产面积7900亩,国有农场管理面积16300亩,辖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1.3万人。至2020年,集镇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0.6平方公里,集镇总人口0.2万人。

近年来,鸦鹊湖乡紧紧围绕打造“大美鄱阳的鹊湖样板”的奋斗目标不放松,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全力构建“工业强乡、粮贸富乡、旅游兴乡、生态立乡”战略布局,做实做细“农业、产业、旅游、文化”四篇文章。

光伏发电项目

鄱阳2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坚持把富民增收作为第一目标,因地制宜兴产业,优化布局育品牌,现代农业取得新突破。该乡立足于农业大乡实际,把农业产业作为发展基础,不断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建立先进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稻虾养殖,建成了1200亩的稻虾共作养殖基地,投资1000万元建成富硒米示范基地,积极培育云亮种植基地,建立了“公司+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以水稻种植为主体的种养产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发改委、国土、农业局、农业综合开发办、水利局等单位项目资金近亿元,提高基本农田集中连片程度,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巩固了防洪圩堤,极大增强抗洪排涝能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积极同省农科院等农技单位协作,积极实施高产创建、双季双机插等示范项目,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推广水稻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培育优质良种,使农业生产向优质高产高效农业迈进,截至2020年末,该乡粮食生产总量达36000余吨。

下岸村梅升广场

新农村面貌

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整治环境抓创建,狠抓治理强服务,农村环境呈现新气象。该乡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建设为中心、以管理为手段,不断创新治理手段,提升治理效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完成了杨南公路、水兴公路、白头湖至小港公路改造工程,檀树咀至独山公路改造正在全力推进。同时,筹资1000多万元,对村道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全乡路网实现联通。投资1000多万元的杨梅咀大坝改造项目,投资33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均已全面完工,2000余亩国土项目推进顺利,为乡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全面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按美丽集镇的要求高起点规划,整理乡域内“蜘蛛网”,规划了停车位并打格划线,残墙断壁得到及时修补,集镇主干道大樟树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剪枝。投资1000余万元,充分挖掘农垦文化,渔俗文化,耕读文化,并利用生态优势,分别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高标准打造了鸦鹊湖村、独山村、下岸祈兴村等三个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严格控制农民建房,全面推行一户一宅,严厉整治未批先建、违规超高超大建筑的现象。大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2020年7月,该乡遭受特大暴雨洪水袭击,面对严峻防汛形势,乡领导坐镇一线,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组织了一次次“抢险救援战”,展开了一场场“爱心接力赛”。洪灾过后,乡党委、政府为恢复建设,共投资金500余万元,人力12000余人次,设备10000余台次,减少灾害损失3000余万元,重建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把帮扶助贫作为第一要务,提振信心挖潜力,强化责任增后劲,脱贫攻坚进入新阶段。抓好脱贫攻坚既是社会工作,也是经济工作,更是政治任务,通过多种方式确保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夯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每月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度。要求所有挂点班子必须走访挂点村贫困户,掌握挂点村所有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积极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除市、县派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以外,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为242户贫困户配备了147名市、县、乡、村四级帮扶干部。开展教育培训,实现志智双扶。该乡中小学校、幼儿园共7所,在校生97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内共有在读学生184人,所有该享受教育资助的建档立卡学生的资助全部到位。公益性岗位方面,全乡共开发公益性岗位96人,实现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就业。建设示范基地,推进产业扶贫。建设了5个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先后带动79户脱贫户。扶持了两个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即鄱阳县景田米业与祈兴米业。每年为国家商品粮基地提供优质无公害大米1000万吨,贡献扶贫资金5万元左右。培育了一个产业扶贫车间,即祥润水稻烘干合作社,带动11人增收。发展医疗救助,推进健康扶贫。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基层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加大慢性病证办理力度,累计办理慢性病证235份,脱贫户住院报销全部达到90%,村级卫生室按要求实现村医坐诊。2020年4月26日,该乡241户,923人已全部顺利脱贫。

新建村小学新址

中心学校

中心学校校门

中心学校新址

坚持把民生改善作为第一理念,多措并举强保障,多元供给提服务,群众生活再上新台阶。该乡始终把改善民生摆在首位,累计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59项,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预算支出近80%。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基础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并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基本医疗参保率保持98%以上。积极推行“党建+幸福大院”养老模式,总投资200余万元打造了鸦鹊湖乡幸福大院,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老年驿站、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于一体,占地2000余平方米,着力构建“10分钟为老服务圈”,形成覆盖全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功能提档升级。规划投资1700万元(幼儿园610万元,中心学校1183万元)修建了鸦鹊湖乡中心学校,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夯实教育基础。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全乡公益性墓地全部基本建成,实现了死亡人员申报登记率、遗体火化率及入公墓率均为100%,厚养薄葬新风气基本形成。面对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全天候值班值守、疫情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制度,明确各级责任,建立详细管理台账,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目前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并全力推进疫苗接种。社会治理全面加强。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类优抚对象补助全部到位,保障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深入开展“平安鹊湖”建设,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机制,扎实推进逐级信访制度,领导干部主动开门接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化解信访案件千余起,2017-2020连续四年获得信访工作“三无乡镇”。2015年、2016年、2018年获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图文由鄱阳县鸦鹊湖乡人民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