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苟坝红色文化旅游景区

时间:2021-09-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范围包括枫香、鸭溪、石板、乐山、洪关、平正六镇(乡),面积716平方公里,核心区域“花茂—苟坝景区”面积32平方公里,是“贵州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遵义市四大文化旅游园区”之一。景区自2013年筹建以来,始终坚持运用改革思维、创新思维进行规划、建设、经营、管理,作为主会场成功举办了遵义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被定为省级改革联系试点和省委组织部党务干部培训基地。苟坝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地处创新区核心区域,以延展丰富旅游链条元素、强化市场凝聚力为抓手,突出文化和生态两个内核,依托文化的感召力、生态的吸引力、市场的凝聚力,围绕“保护与发展同步、文化与生态交融、管理与市场并重、体验与教育共生”的工作思路,以“农企合作互惠,抱团互补发展;盘活存量资源,引导群众致富”为使命,着力把苟坝创新区建设成:“宜居、宜游、宜业”和“养眼、养身、养心”的典范,“开明、开放、开拓”和“守礼、守信、守法”的标杆。作为主会场成功承办了遵义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陆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最美红村等。

苟坝会议会址

苟坝会议会址,一座老式黔北农家四合院。在省文物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让其恢复“朴实、自然、典雅、厚重”的乡土风貌。修复结束后举行了揭牌仪式,有老一辈革命家杨尚昆之子杨绍明,周恩来侄女周秉宜,朱德外孙刘敏及播州区党政相关领导和当地群众2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发来贺信,希望老区人民利用好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从爱国教育基地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苟坝会议是红军长征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继遵义会议之后举行的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成立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中央新三人团(亦称“三人军事小组”),代表中央政治局全权指挥军事,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为遵义会议的议题画上了圆满句号。

苟坝会议陈列馆

苟坝会议会址往北1.5公里处,为了传承红军长征文化,展示红色苟坝会议精神,2013年11月底,苟坝会议陈列馆在完成规划评审、图纸设计、地勘等基础工作后正式动工修建。于2014年10月全面建设完成,馆内运用了大量的历史文物、文献、图片资料和雕塑、绘画、场景,以及声光影像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全面再现了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遵义苟坝的活动情况。馆室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3343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马灯外型是陈列馆的标志性建筑。馆内设施齐全,有多功能报告厅1间(可容纳276人)、大会议室1间(可容纳50人)、小会议室1间(可容纳30人)、2015年5月创建“互联网+呼叫服务中心”,为全区旅游业提供红色旅游、饮食住宿、特色商品、网络营销、观光农业等搭建的平台。

周恩来、朱德住地旧址

苟坝会议期间,周恩来、朱德还有邓颖超、康克清、贺子珍、金维映、徐特立、谢觉哉等入住于此,由于此处房屋正房为六列五间结构,所以当地群众习惯叫为“长五间”。 1935年3月10日,党中央在苟坝召开会议,毛泽东建议中革军委放弃进攻打鼓新场的意见未获多数人结束。出于对红军生死存亡的担心,当晚毛泽东同志一直难以入睡,深夜,他提着马灯来到周恩来驻地(长五间),终于说服周恩来取消进攻打鼓新场的计划。次日,中革军委继续召开会议,讨论进攻打鼓新场的问题,周恩来积极支持毛泽东的主张,说服与会人员,取消了进攻打鼓新场的计划,并于当日下达了《关于我军不进攻新场的指令》。长五间原为当地黄姓人家居住,2013年按原样恢复重建,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医院

1935年3月,红军长征来到苟坝,把苟坝村作为中央红军机关驻地,当时为抢救红军伤员,就把黑神庙改为临时战地医院,驻扎红军直属机关和修养连。由于条件受限,红军只能开展简单的包扎和手术。救治所需设备、药材十分简陋和缺乏,连常用的红药水、碘酒、药棉都很少。为此,医务人员自力更生,发动群众,就地取材,削竹木制作器械,采挖草药配置中药。解放前,黑神庙被改为“老私馆”,只有富家子弟才能在此读书;1949年“老私馆”时代结束;1962年改为粮仓(由原来的三层改为一层);上世界80年代八圣殿(前殿)被拆毁。 2014年,黑神庙按原样修复,重现临时救治所原貌,这就是后人们所称的“红军医院”,即苟坝会议期间的附属旧址。

马灯馆

建于2014年5月,2015年1月正式对游客开发,馆内有红军长征途中使用过的各式各样的马灯32盏。其中,以毛泽东主席1935年3月苟坝时用过的马灯为主线,马灯作为照亮长征的路!不能忘却这一盏马灯!它照亮了漫漫长夜,指引了曲折的道路,见证了中国革命伟大诗篇的诞生。井岗山的八角楼上,遵义的会议桌上,延安的窑洞中,今天,只要我们传承马灯精神,就能冲破黑夜,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我们收集了红军时期的马灯,制作马灯专题展,是在纪念为中国革命付出鲜血的先驱们。

标语馆

红军在长征途中留下了无数标语,有的写在纸上张贴出去,有的凿刻在路边石头上、篆刻在门板上、粉刷在墙壁上。标语跟随者红军的足迹,红军走到哪里,打到哪里,标语就写到哪里。指挥员写、士兵也写、只要会写字,就是红军标语的宣传员。这些标语文字上朴实易懂、同度凝练,形式上丰富多彩、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标语成为红军长征途中政治工作重要的内容之一,是红军宣传群众、鼓舞斗志、瓦解敌军的重要武器。人民群众从标语的朴素语言中,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了红军;红军也用标语的形式,宣传了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政治主张,把革命火种撒遍中华大地,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长征是宣告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今天,红军标语成为历史的见证,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