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柯桥文艺界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时间:2021-09-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近年来,柯桥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区文联的组织带领下,按照“三个地”“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开展了文艺结对帮扶、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服务,为柯桥区推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输送了源源不绝的精神养分和文化动力,并正在为柯桥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这幅宏伟长卷续添着浓郁的笔墨。

在绍兴市柯桥区的广大农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门万户入画中。

队伍建到家门口

为人民服务是文艺的核心。在柯桥,经过几年的打造,文艺队伍不断壮大,队伍阵型不断完备。

柯桥区文联下有文学、书法、美术、戏剧、曲艺、音乐、舞蹈、摄影、影视、民间文艺、朗诵等12个直属文艺家协会和一个区心连心艺术团,共有区级会员2600多名,其中市级会员555名,省级以上会员286名,国家级会员84名,全区已拥有一支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实力的文艺人才队伍。

镇街文艺队伍是柯桥区文艺工作的亮点。2014年年底,漓渚镇率先建立镇(街道)文联。2016年5月,全区16个镇(街道)实现文联组织全覆盖,为基层文艺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履行团结引导、服务管理等基本职能,构建了“复合式”文艺服务模式,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服务。

现在,柯桥区已经形成了一张“铺天盖地”的文艺人才网络,截至目前,全区341个村(居)、社区,共有乡村文艺队伍1730支、基层文艺骨干19200余名。他们活跃在村间地头、活跃在集镇小区、活跃在企业车间,为柯桥区的文化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欢声笑语润心田

柯桥区文联依托庞大的文化队伍和文化阵地,深入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广泛组织开展培训、讲座、展览、展示、惠民演出、送春联、文艺走亲等各类活动。

各文艺团体更是贯彻省文联“艺术乡建”和市文联“文化润乡”的要求,扎根基层,深耕农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区文联和各直属协会已完成“行走乡村文化润乡”主题活动系列104场次,其中区文联集中组织大型活动3场次,作协2场次,书协35场次(累计书写赠送春联1.8万余幅),剧协、曲协、音协、舞协举办“文艺五进”共30场次,摄协6场次,民协16场次,朗协8场次,心连心艺术团文艺惠民演出2场次。

柯桥区文联还依托全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这个主阵地,在内容供给、队伍组建和人员管理发挥自身特色,持续深化基层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文化礼堂“高质量”内容供给的新方法、新路径。如参与成立了500余人的区级指导团、艺术团、讲师团、督导团,16家镇级“民星俱乐部”、186个村级“民星艺友社”,以接“地气”、对“脾气”的活动,积极打造政府、社团、村民联动的内容供给体系。

在文化礼堂的日常活动中,区级和镇级两级文联会员更是唱起了主角。如“民星上台”秀出生命力,在67个礼堂开展“周末剧场”活动6800余场,以自编、自导、自演模式引导鼓励530余支业余文艺团队、13560余名普通村民登台亮相,惠及群众近70多万人次;又如发动文联直属协会里的老艺术家,以“名家坐堂”坐出吸引力,组建以梅花奖、牡丹奖、群星奖得主领衔的40余人的指导团队,在每年送200余场“精品文艺进礼堂”的同时,培养基层文艺新秀980余人,持续激发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的内生活力。

不负春光助振兴

在全国文明村——漓渚镇棠棣村,一个大型研学游基地建成开放,柯桥区文联通过多次组织市、区两级文艺家走进漓渚镇棠棣村,挖掘本地特色,解码文化基因,再加上文化公司的运营打造,一个个颇具创意和艺术范的项目如“缤纷乐园”“望花台”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游玩。

2021年初以来,柯桥区文联尝试深度介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并为全体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添柴加油。文学艺术正以自身的启迪性、地域性和生长性,在美化乡村风貌、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乡村与艺术通过“化合作用”开出了最美的花,成就了继“美丽整洁”、“网上云端”之后的3.0版的“艺术天地”。以艺术的角度来打造美丽乡村,不仅赏心悦目,还有启迪心智、激发灵感、崇正尚贤的功能。

不仅是在棠棣村,平水镇的岔路口村,一个个有着浓郁艺术气息的民宿不仅让山村容光焕发,也让村民们有了新的收入来源;在“鉴湖里”的叶家堰村和三佳村,文联会员以自己的特长参与了这里文创项目的设计和建设。

目前,全区共创作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文艺作品700余件。

围绕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的目标,柯桥区文联工作将以领跑竞跑的姿态,以文艺独特的视角、独有的艺术样式融入到其中去创新谋划、去实践探索,以主题化的演绎、艺术化的呈现讲好新时代“柯桥故事”。

柯桥区文联组织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艺术乡建”、助力乡村振兴,用文艺手段激活乡村资源,点亮群众生活,展示柯桥魅力,走出一条富有“文艺范”、“柯桥味”的乡村振兴之路,在柯桥这片如锦的大地上绣出最美的花朵。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