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庐阳区:上好开学第一课,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学习环境

时间:2021-09-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凯 梅洁 周军

9月1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各中小学、幼儿园10万余名学子迎来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从入校到进班严格落实防疫举措、开学典礼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从思政课讲起、优化课后服务和作业管理……当天,庐阳各所校、园精心组织安排,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推进“双减”工作,为学生送上有营养的“开学礼”。

赓续红色血脉 增强爱国情怀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开学典礼在红色歌曲《万疆》中拉开帷幕,师生质朴的爱国情感伴随歌声在操场回荡。随后,学生代表围绕暑期关注的热点事——第32届夏季奥运会、河南灾情等分享感悟,师生们以此回顾健儿奋斗的拼搏之志、支援同胞的暖心之举。“今天的开学典礼内容丰富,让我们深受鼓舞,我要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五(6)班李字涵说。

“希望以此次开学典礼为契机,在新学期的第一天就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开启新学期厚植家国情怀、提升生命境界的精神锤炼之旅。”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执行校长何炜表示,学校暑期组织师生们集中收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开学第一课”上还要继续学习。

祝亮 摄

开学典礼结束后,一节以《数星星:心之火,代相传》为题的思政课在该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上演。“孩子们,谁是你心中最亮的星?”思政教师以学生们耳熟能详的童谣《小星星》做引,以对话互动的形式,挖掘百年党史中的榜样“星人物”与光辉事迹,引导学生们汲取百年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立志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聚焦“双减”工作 让学子轻松“上阵”

上午,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在实验楼一楼举行了“童心向党·青春启航”师生主题作品展示,绘画、手工作品构思精巧、惟妙惟肖。“学生们在学校‘三点半’课后服务中,根据兴趣选择艺术课程,既丰富了课余生活也培养了艺术情操。”何炜说,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将不断优化课后服务管理,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据介绍,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本学期课后服务工作,将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充分了解家长、学生们的实际需求,更加精准地“上架”课程数量和种类;借助市教育局“课后三点半”选课平台,组织开展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拓展训练等个性化活动课程;开展普惠托管班指导学生高效完成作业,对有需要的学生给予辅导。同时,该校将科学统筹作业量,精选作业内容,采取“必做作业+鼓励作业+选做作业”分层管理模式,尽可能适用于各类学生。

当天上午,在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开学典礼上,一堂心理健康讲座正帮助学生们调整情绪,迎接新学期到来。不仅如此,为避免学生有开学焦虑情绪,呵护其身心健康,该校曾于2019年就创新实行的“假期作业可以打欠条”举措,本学期仍然保留。该校还将“提升集体备课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课后作业设计”作为探索推进“双减”工作的法宝,将原本45分钟的课堂缩减为40分钟,让学生有更充分的活动时间;组织学科骨干精心编写校本作业,让学生脱离杂乱纷繁的“题海”;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等。当天,四十二中“课后加油站”也继续运行起来,由学校党员教师带头,义务为课后“放心班”期间留校的学生补缺补差,讲解习题,助力学生“高效减负”。

“我们安排各校积极宣传‘双减’政策,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指导,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保障好延时课程质量。在新的学期,将发挥好家校合力,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切实为学生减轻负担,营造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环境。”庐阳区教体局局长郑家凯表示。

祝亮 摄

秋季学期伊始,庐阳区校园“硬环境”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合肥市融创幼儿园、合肥市和月融汇幼儿园、合肥市大杨融悦幼儿园、合肥市麓湖融光幼儿园四所幼儿园全新投入使用,均纳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管理,提供公办学位近600个。今年暑期,该区校园基建投入资金约3300万,涉及60个基建项目,覆盖至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文/王凯 梅洁 周军  图/王凯 刘炜鑫 李轶晗)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