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质量推进老城保护更新 焕发庐阳新活力

时间:2021-08-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章林峰 王杰 袁鸿雁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合肥市考察调研时指出,旧城区改造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

逍遥津公园

一年来,庐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淮河路步行街创建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和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等项目为重点,在保持老城整体风貌的前提下恢复、深挖老城历史和文化,提升城区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升华城市内涵。

步行街

2020年,淮河路步行街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庐阳区全面落实淮河路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创建任务,在加速推进主街外立面改造、地面铺装和地下停车场建设的同时,持续推进智慧街区建设。目前,淮河路步行街已实现公共区域5G信号全覆盖,在公共安全、街区管理、商业消费等领域全面开展数字化改造,首发“线上淮河路”支付宝小程序,实现“全场景引流+新消费体验+智慧化管理”三位一体。正在建设的智慧安防系统将融消防、治安管理等功能为一体,实现实时监控、自动报警。

智慧街区

此外,淮河路步行街还通过复活一批老字号,培育一批特色店,引进一批品牌店,实现街区形态更新与业态提升。据了解,淮河路步行街已引入首店品牌30余个。其中,张顺兴号、TOP TOY等一批安徽首店将在年底前开业。同时,主街也计划年底前完工,届时将为市民呈现一条最人文、最时尚、最智慧的江淮国际名街。

北油坊巷

前街国际范,后街烟火气。针对淮河路步行街区后街群街巷改造注重保留原有街巷特色、留住城市记忆。改造后的撮造山巷既保留了原有的风貌,也加入了更多新潮元素,徽式传统的檐瓦、木纹石砖元素与多种创意手法装饰让小巷的皖风遗韵与现代气息并行不悖;重新开放的北油坊巷内,以老油坊为主题的民俗街头展览馆,利用油榨、油碾、磨盘等榨油老物件还原了北油坊巷曾经的过往风貌,传承了老巷的历史记忆。

撮造山巷

以淮河路步行街区为中心向外辐射,5.2平方公里的庐阳老城区正迎“蝶变”:充满了城市烟火气与人情味的新四湾菜市惊艳亮相,承载着几代合肥人情感与记忆的逍遥津公园焕新回归,收藏了无数合肥人岁月与情怀的城市记忆馆静待开幕……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庐州老城加快呈现。

四湾菜市

作为合肥主城,庐阳区立足自身优势,弥补空间不足,匠心实施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取得良好成效。未来,庐阳区将进一步提升老城的内涵,让庐阳老城焕发新的活力,为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