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临河镇谋而后动助推高质量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长临河镇位于肥东县最南端,濒临巢湖,紧邻合肥滨湖科学城,东北与撮镇、桥头集镇接壤,东南与巢湖市相连,总面积160平方公里(巢湖水域60平方公里),辖11个社区,人口5.2万。近年来,长临河镇紧紧围绕“环湖首镇、生态慢城、文旅名镇、科创新城”发展定位,抓住肥东县城乡一体、城乡协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契机,立足区位、生态和文化三大优势,致力打造肥东县“四镇联动、四区协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南部门户,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狠抓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培育动能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和发展动力,长临河镇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市场为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强化项目调度,压实主体责任

该镇接续以往的项目建设,结合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形成《长临河镇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调度表》,投资概算超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33个。完善项目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包保领导牵头抓,各项目明确到责任单位和人员,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实施项目动态管理,每两周召开一次调度会,针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制定详细具体的目标计划和解决方案,为项目征迁安置、土地供应、立项备案、开工建设、投产见效等方面等做好保障。

加大要素投入,完善配套设施

该镇坚持政府主导,丰富要素供给,通过大项目带动增进民生福祉、旅游产业升级和公共服务优化。一是保障群众安置,先后完成十八联圩生态湿地等43个自然村87万m2征迁,建成安置房50万m2,全部分房到位;针对安置房缺口,统筹谋划建设万寿、六家畈、丁陈二、许家榨等4处安置点,面积达60万m2,预计2024年底全部建成,万寿安置点已进场施工,其他正有序推进前期工作。二是提升文旅档次,围绕打造长临河古镇、江淮侨乡·六家畈两个品牌和重点,推进“宁湖坊”街道综合整治。完成新大街、沿店忠路北侧立面改造、绿化、亮化及南入口景观提升,依托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提升镇区核心节点对外形象,今年4月,古镇老街夜景亮化工程初见成效,古镇夜景正式对外开放;积极做好长临花港文-商-旅综合体前期工作,截至5月已完成项目征迁;六家畈侨乡人居环境提升一期已完成,二期已于去年11月施工,三期完成立项。三是优化公共服务,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文化陵园项目已基本完成,长临河镇卫生院迁址新建、长临河镇文旅体室内活动中心等项目均在有序开展。

十八联圩生态湿地

古镇一期亮化工程

尊重市场主体,导入优势产业

针对当前乡村产业振兴中存在的结构单一、竞争力弱、效益不明显等问题,长临河镇利用独特的区位、自然和科技优势,瞄准乡旅民宿、休闲农业、战新产业等前沿业态。一是抓住环巢湖休闲旅游度假区契机,推进环巢湖民宿集聚区建设,建成运营四顶山居、畈塘·拾吾舍等特色民宿6家,雨悦山房、南山庐院等4家民宿在建。未来5年,规划形成约20家乡村民宿旅游景点,新增500个就业岗位,实现民宿企业营业额达8000万元。二是依托乡村生态优势,布局田园综合体,发展休闲农业,罗店智慧农业产业园、国际徽州牡丹园、四顶力翔东篱田园综合体等农业项目3家,投资约3亿元,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菜篮子”、“果盘子”。三是紧握环巢湖科创走廊机遇,搭建长临河科创小镇产业平台,重点打造国际生物医药港,拟入驻7个项目,总投资20.9亿元,其中,投资7000余万元的中科大光栅项目已签订入驻协议。目前科创小镇(启动区)已投入使用,科创小镇一期拟建设15万m2战新产业园区,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今年3月来,已累计完成征迁311户,下剩22户。

花田.侨乡里民宿

六家畈畈塘拾吾舍民宿

改善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长临河镇通过“点、线、面、体”全方位改善人居环境,立足防大汛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为乡村振兴拿出关键一招,不断巩固乡村振兴基石。

美丽乡村多点开花

长临河镇自2013年开展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来,全镇已先后建设罗家疃(罗洪社区)、西胡(长临社区)、大红(四顶社区)、罗店(罗店社区)、山口凌(白马社区)等5处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吴兴益(虹光社区)、三家罗(东光社区)和小黄(茶山社区)等3个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几乎遍及除十八联圩生态湿地外的所有村(社区)。其中,四顶社区和罗店中心村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荣获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在建盛宗三(白马社区)和张胜吾(东光社区)等2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

省级美丽乡村-白马社区山口凌中心村

省级美丽乡村-罗店中心村

农村公路串线促联

长临河镇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加大资金和政策投入,已累计建成农村公路约150km(“四好农村路”约50km),市政道路35km,其中乡村旅游公路42km,完成道路亮化50km,基本实现“村村通、户户通”。推进公交一体化建设,已运营公交路线7条,连接县城、滨湖科学城和巢湖市,方便群众和游客出行。

畅通农村公路也为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提供先机,长临河镇于2017年获评“安徽省电商进农村全覆盖示范镇”,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4个,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2019年全县首个农特产品线下体验馆在长临河老街建成运营,探索“电商+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模式,借助互动体验开展农特产品和旅游民俗文化产品销售,带动群众增收。

环境整治全面铺开

长临河镇于2018年开展全域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活动,在43个自然村整村拆迁和40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先后筹集资金约1520万元,对全镇下剩的88个自然村集中开展“五清三化一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顶社区利用各类资金800余万元,发动群众自筹资金58万元、捐工约5万元,对靠山杨、吴大海、现龙陈、砂南等自然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了一批示范点,树立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典型。今年3月,四顶社区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也印证了四顶社区在基层治理上的成功实践。

“三大革命”一体推进

垃圾治理。长临河镇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由县政府统一招标,2019年起每年投入1200万元,实现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2015年至今全镇共收集生活垃圾约3万吨。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投入57万元,配套11座垃圾分类亭、161个垃圾收集点、16个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和4200个小型分类垃圾桶;建成1000m2餐厨垃圾处理站,投入109万元购置专业设备对全镇110家餐饮企业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置,截至2020年底累计收集餐厨垃圾约216吨,收集可回收垃圾约30吨、有毒有害垃圾约2吨。

污水处理。长临河镇投资约7000余万元长临河污水处理厂于今年2月竣工验收,日处理污水5000吨,实现规模化服务、工艺化处理和专业化运维,服务人口达2.8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建成6个中心村污水处理站;六家畈潜溪河及平浒等自然村作为环巢湖流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已完成招标,即将开工。2021年,预计将投入约4000万元,对长临河镇区、六家畈镇区和罗家疃污水管网进行治理和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在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为推进巢湖综合治理,“把巢湖打造为合肥最好的名片”,为全县乃至全市站上生态高地贡献力量。

农村改厕。2017年来,长临河镇累计完成改厕5780户,其中自然村项目类改厕4840户,美丽乡村项目类改厕859户,贫困户项目类改厕81户,占需改厕户数的95%以上,做到应改尽改、愿改尽改。2021年,继续对下剩的271户进行改造,目前正在稳步实施。

筑牢防汛减灾的生命线

安全度汛是人居环境的“底线”和“生命线”,长临河镇始终牢记“100-1=0”,防汛减灾就是“1”,这项工作做不好,一切都会“毁于一旦”,甚至影响主城区安全。2020年,长临河镇众志成城打好古镇古街、巢湖大堤和合肥主城区“保卫战”,但集镇区、六家畈及罗家疃等沿巢湖及入河口区域仍存在一些隐患。对此,长临河镇以绝不松懈的警惕感和慎始如终的使命感,做好2021年汛前准备工作,十八联圩罗家疃防汛道路建设、回龙圩排涝站升级改造、涧桥圩防汛堤防加固、镇域南部水系沟通等项目工程均在有序推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挖潜特色优势,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

长临河镇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厚植生态底色、深耕人文积淀、导入科创元素、推进全域旅游、打造科创新城”的发展要求,挖潜特色优势,形成生态休闲镇、文旅特色镇、科创示范镇、经济发达镇“四镇一体”发展格局,擦亮近郊小城镇乡村振兴底色。

罗家疃油菜花海

打造生态休闲镇

长临河镇立足保护山、水、林、田、湖、圩、滩等自然资源,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守护19.8km环巢湖岸线,打造“生态慢城”,2019年,荣获“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小镇”。在建徽州牡丹园等田园综合体约1200亩,林地面积约40000亩。

创建文旅特色镇

长临河镇以文旅融合为主题、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以民宿产业为引擎,挖掘生态和文化资源,引入培育旅游投资运营主体,推进长临花港、江淮侨乡·六家畈、四顶山居等特色文-商-旅综合体建设,构建多维度乡村旅体系。2020年全域接待游客数量突破百万人次,旅游收入约4512万元,政务接待156次。四顶社区和江淮侨乡·六家畈等6地上榜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和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名单,今年5月获评“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

六家畈文旅小镇入口

培育科创示范镇

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响应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长临河科创小镇加速建设,小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研发、新能源研发、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公共安全服务研发为产业定位,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平台、协同创新创业平台、产业要素集聚平台、智慧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3月,经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公室批复,长临河科创小镇挂牌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并于同年6月10日正式揭牌。

长临河科创小镇

力促经济发达镇

长临河镇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旅游产业,实现民宿、旅游、特色餐饮等亮点产业增收增效。发展特色民宿、休闲农业等乡村振兴产业,盘活闲置的校舍、民房和土地等资产资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1年截止目前,全镇11个村(社区)中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达4个(罗洪、施口、团结、罗店),力争年底全部超过50万元。

发挥头雁效应,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激发自治活力。长临河镇通过搭建群众线上议事平台、召开群众代表议事板凳会等方式,在改水改厕、美丽乡村、人居环境、集体资产使用等关切群众利益的问题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保障群众的参与权。该镇现龙陈等4个自然村群众自发筹资筹劳筹物超55万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弘扬法治精神。长临河镇推动法律服务下沉,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镇、社区两级实行律师坐班制度,每年投入95000元聘用法律顾问,对出台的重大决策实行“法律体检”,健全惠及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该镇四顶社区荣获全国“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培植德治正气。长临河镇依托蔡永祥纪念馆、茶壶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随身听”“非遗文化讲党史”“旅游路线悟党史”“阅读空间学党史”活动,开展群众性党史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德治建设打下良好基石。与自治相结合,通过“光荣榜”“感谢信”“荣誉墙”激发老百姓的奉献精神和参与意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善用智治平台。长临河镇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支撑作用,全面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增强基层治理动力。投入160万元,在全镇11个回迁安置小区设计安装智慧平安设备并接入公安监控平台。推进“天翼看家”视频监控建设,在重点范围安装300个“天翼看家”监控探头,形成65个“天网”监控点位、76个“雪亮”工程点位。

坚持文化为魂,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泉

守文物保护底线。长临河镇大力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牛家海剪纸等5个“非遗”项目入选省市级,并将省级“非遗”牛门洪拳纳入该镇小学体育课,推广武术教育,构建非遗课程体系。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古建筑保护,获批安徽省“千年古镇”,现有六家畈和西胡2个省级传统村落,修缮吴家花园等省市级文保单位6处。挖掘优秀农业文化的深厚内涵,建成以“留存民间物件,展示农耕文化”为主旨的民俗文化博物馆,占地660m2,保存陈列1361件生产生活物件及史料。

走文旅融合路线。长临河镇加速推进省级特色小镇长临河文旅小镇建设,投资750万元完成古镇古街泛光照明工程,探索发展夜市经济。融合侨乡文化、淮军文化、巢湖文化,推进江淮侨乡·六家畈项目,完成投资约2亿元,着力打造环湖旅游新名片、乡村振兴新样板。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招募志愿者200余名,打造“印象长临·微笑驿站”文旅志愿项目,获评2021年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累计服务时长7.8万小时,服务群众2.3万人次。

跑文化惠民一线。长临河镇承办了安徽省暨合肥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通惠民富民利民“最后一公里”。开展“全民文化月”“红色戏曲进社区”等活动,累计送出演出17场、节目200余个,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出在线直播,近10000人受益。进一步丰富农民文化体育生活,倡导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拟投入800万元,建设长临河文旅体室内活动中心,建筑面积2277m2。(图文由肥东县长临河镇人民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