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千年古镇、茂才之乡”—永泰镇

时间:2021-08-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永泰镇地处樟树市东南边陲,距离樟树城区16公里,与新干县交界,北依赣江主航道,105国道穿境而过,水陆交通便利。全镇下辖9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79个自然村,总人口1.8万余人,面积27.48平方公里。该镇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素有“千年古镇、茂才之乡”美名。古称永滨,后建永镇塔,意在镇邪保平安,遂改名永泰。明清时永泰集镇繁荣,为江西的重要驿站,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境内至今还留存明清古建筑、永镇塔、大观桥等古建筑。

明朝古迹永镇塔

近年来,永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立足“小”这个基本现状,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幸福美丽特色精致小镇”的发展定位,持续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镇村联动发展、农业结构调整、民生和谐稳定,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镇先后获得全省美丽示范乡镇、宜春市共产党员示范乡镇、宜春市文明村镇、宜春市文明单位、宜春市新农村(秀美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最美示范乡镇、宜春市2020年度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等多项省、宜春市级荣誉,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樟树市综合考评先进乡镇。

瓜蒌种植基地

中药材瓜篓采摘

太空莲基地

聚焦产业升级,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坚持以项目带动产业升级,不断推动工业提效,农业提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全镇规上工业企业连年新增、达16家,国家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2个、省级龙头企业1家、宜春龙头企业3家;纳税千万元企业1家,500万元企业2家,百万元企业3家,2020年,财政收入达1.45亿元,较2016年增长122.96%。农业产业化纵深推进,建成高标准农田15000亩,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800亩,建成瓜蒌、太空莲种植基地3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0余个。竹篾加工、渔业养殖、中药材种植等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其中,永泰筷子年销售收入达500万元;大塘、官湖鱼苗养殖面积达4000亩,远销福建、广东、湖南等地;孔埠瓜蒌种植面积200亩。项目建设加速推进,聚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招商,五年来引进项目32个,签约总额达80.2亿元,其中包括投资10亿元级的祥鑫医药,投资5亿元级的清晨生物、阳光行动和投资亿元级的药圣堂、圆周率等大项目、好项目。随着项目的先后落地,逐步形成了保险制造、汽车配件、食品加工、中药饮片为主的产业格局。

车埠党建+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大路沈家全景图

改造后村大路沈家村史馆

车埠村牌楼

车埠村党建文化广场

车埠村实践站

聚焦镇村联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持统筹推进镇村联动发展,投入180余万元,完成集镇“弱电下地”“强电改造”项目;投资500余万元,新建永泰广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投入200余万元,建成日处理能力500吨的集镇集中污水处理厂;新规划了占地面积20多亩的大型停车场,集镇中心幼儿园、卫生院、农贸市场、集镇公厕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大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重点打造了秀美乡村点3个,先后完成车埠大陆沈、孔埠溪东、永泰肖家巷秀美乡村建设,全镇新农村建设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宅基地改革,拆除危旧房540栋、3.32万余平米;投入200余万元,兴建孔埠、车埠等村级污水处理站4座,受益农村人口800余人。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拆除105国道沿线违章广告316处、铁皮棚2.3万平米、猪牛栏、残垣断壁7.6万平米,改造房屋立面8.4万平米,视野开阔、风景秀丽的沿线景观带逐步成型;创新开展鸡鸭圈养,做法获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村口文化

村口荷塘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农贸市场

污水处理厂

镇中心幼儿园

聚焦以人为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把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7136人,参合率达99.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正常参保人员近7000人,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2936人;因地制宜开设幸福食堂5个,有效解决老年人用餐休闲娱乐问题。持续抓好农村教育,配足师资力量,2020年教育考核位列樟树市第一名。全力促进乡风文明,探索推动基层自治,组建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保洁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常态化开展以环境卫生、家庭和睦、支持村庄公益为内容的“文明积分”评比、文明创建活动;投资近40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占地16亩的乡镇福寿园。全力确保和谐稳定,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深入开展民情家访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清存量、控增量、防风险”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配齐配强综治专干5名,组建专职巡防队1支,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宜春市“五无”乡镇(街道、场)。

幸福食堂

永泰村党群服务中心

永泰村多功能活动室&会议室

永泰广场

聚焦党的建设,基层基础持续巩固。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和“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大讨论活动,探索推出“初心讲堂”干部学习制度,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明显增强。投入500万元,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基层党的阵地资源整合,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全镇10个村居委实现新建6个、改建4个,车埠村被列入宜春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示范点;突出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稳妥推进村两委换届,村居委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突出抓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93名优秀青年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43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进一步壮大了农村党员队伍;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稳超5万元,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制定《永泰镇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图文由永泰镇人民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