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财政保障让创新合肥“元气满满”

时间:2021-08-12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陈利丽 黎静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合肥财政坚持创新驱动导向,统筹安排科技支出预算182亿元,较上年增长11.3%。1~7月,已投入91.7亿元。

保障“国之重器”算大局账,让“科里科气”气质更浓。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以来,市财政累计投入104.4亿元,支持了16个科学中心项目。今年前7个月投入9.3亿元,保障聚变堆园区和中科大高新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能源研究院首批科研项目启动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开放运行。5月28日,正在开展的第16轮EAST装置物理实验实现了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再次创造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新的世界纪录。6月20日,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正式运行。

保障大院大所算长远账,让创新引擎更加强劲。自2012年以来,市财政已累计投入51.2亿元,支持中科大先研院等13个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今年前7个月投入1亿元用于清华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二期)建设,并开展了部分新型研发机构的绩效考核和评价工作。2021年,合肥市印发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明确对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建设、运营、人才招引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分别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强调了绩效管理要求。财政部门牵头制定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并设计了完整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方面,定期对新型研发机构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育、企业孵化、体制建设等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后续政策支持的重要依据。

保障重大项目算整体账,让产业创新更有动力。在对重大产业项目投入产出进行长期预测分析的基础上,坚持双向约束和绩效导向,盯紧“关键期”和“紧要处”,通过固投补助、贷款贴息、研发补贴等方式,助力项目建设和发展。市财政全年安排37个重大产业项目补助预算超过40亿元,已补助其中19个项目32.7亿元。1~7月,37个项目累计实现产值1591.4亿元,纳税44亿元。

保障重点人才算明白账,让“创新愉快”更加愉快。充分认识“第一资源”的重要性,市财政1~7月人才资金投入1.8亿元。其中对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在肥首次购买自住住房给予最高60万元购房补贴,无自有住房给予连续三年、每年最高6万元住房租赁补贴,上半年近6000名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享受政策资金。此外,资助高端人才和智力42项(人);支持32所重点高校开展“智汇合肥高校行”春季招聘活动,314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重点民营企业提供招聘岗位超过9000个。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