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改革开放第一报——深圳特区报

时间:2021-08-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982年5月24日,在一间铁皮房里,中共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创刊。

深圳报业集团新媒体大厦

诞生在改革开放的潮起年代,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先锋之城,深圳特区报的血脉里流淌着改革开放的基因。我们不仅记录特区改革开放的激荡风云、发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我们自身也是坚定的改革者、创新者,在改革创新中造就了“改革开放第一报”。

在中国新闻史上,深圳特区报1992年刊发“猴年新春八评”和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报道邓小平南方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引起海内外轰动,推动中国改革开放掀起新一轮的大潮。

从1995年起,深圳特区报每日进入中南海,供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考,成为中国具有政治影响力的大报。

2005年以来,深圳特区报凭借强大的影响力和自身实力,多次荣获“亚洲品牌500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创新传媒”、“中国十大领军报业”、“全国城市党报十强”、“传媒中国年度十大党报”、“影响中国党报优秀品牌”等称号,2015、2017年两次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全国“百强报刊”,2017年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授予深圳特区报为中国城市党报“品牌影响十强”。

深圳特区报创刊39周年编辑部文章

深圳特区报与这座“使命之城”一道,乘风破浪开启新征程。着眼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着眼于构建现代文化传播新格局,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的新使命、新任务,深圳特区报向着媒体深度融合的广阔海域挺进,奋力打造与深圳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党委机关报,争做在全国具有强大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特区党报新标杆”,不断擦亮“改革开放第一报”的金字招牌。

作为深圳特区报媒体深度融合实践探索的主体,读特客户端于2016年3月28日上线,致力于提供专业原创新闻,播发权威官方资讯,全力打造“改革开放第一端”。5年来,读特客户端已从单一新闻客户端,逐渐发展成为“新闻资讯+互动服务”的综合客户端,成为国内外观察中国改革开放、展现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平台。目前下载量已突破2100万。

重大主题报道出新出彩创新亮点频现

庆祝建党100周年融媒体产品“深圳红”海报

2021年,深圳特区报紧跟市委市政府宣传重点及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工作,包括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全国省市两会、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大湾区大未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郭丽英及凤凰涅槃艺术团等,新闻及时性、公信力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获得了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宣传报道工作中,深圳特区报紧扣“守正创新”这一核心关键,提早组织、精心策划,从年初就开始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题报道,在读特客户端上开设学党史频道。7月1日、2日连续两天打破常规,头版作跨版处理,推出128个版大制作“百年百版”特辑,和“七一”重要讲话及落地反响报道,这一系列策划突出了高度、厚度与深度的叠加,彰显了深圳特区报“改革开放第一报”的风范。更值得称赞的亮点是,读特客户端制作的多个建党百年主题新媒体原创产品,创意十足,互动性强,好评如潮。这些充分体现了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作为党报党端和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首创飞卡阅读

全国首创飞卡阅读模式  倡导智媒阅读理念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以技术为引擎推进内容生产与服务创新,不断提升用户读者阅读体验,在新闻资讯呈现方式上做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2021年3月26日,读特客户端上线5周年之际,推出6.0公测版,并推出了全国首创的飞卡阅读“读特模式”。即通过AI人工智能推荐用户感兴趣的新闻,强化短视频应用,兼顾5G时代下车载阅读和移动阅读双场景,兼容快速浏览、方便分享、全媒播报于一体,倡导快速、高效、方便的智媒阅读理念,给用户带去更为丰富多元的信息内容。

飞卡阅读模式采用信息流智能推送与用户高效互动的形式重塑读特客户端的传媒生态,模块化的内容组织形式适应不同场景的用户阅读需求,激活其智媒移动平台内容活力与用户黏性,开启智能媒体发展的内容生产与分发的新阶段。其轻松舒适的交互体验深受广大用户读者的青睐和欢迎,赢得各界广泛好评和高度肯定。

读特进入华为鸿蒙生态,不断探索新闻资讯全场景传播

4G时代以智能手机为主阵地的应用场景,正向5G时代的多场景转移,智能穿戴设备、车载系统、智能家居等都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新场景。而新闻阅读也应紧跟技术迭代的步伐,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抓住场景转移下的新机遇,在新闻资讯分发模式、技术支撑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尝试。

2021年6月25日,读特客户端正式联手华为鸿蒙生态,推出HarmonyOS版,跻身华为HarmonyOS首批党媒客户端行列。集成了读特全国首创的飞卡阅读,在该模式下,实现了卡片式阅读、轻量化应用,新闻视频、图文皆以卡片视觉形式呈现,实现了图文一屏预览,通过纵向滑动交互,即可快速浏览新闻和获取信息,也为下一步实现手机、车载、穿戴、家居全场景传播奠定扎实基础。


融媒策划形式多样  亿级流量的爆款迭出

在不断求新求变的媒体融合时代,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努力做强做大内容资源,主动加强议题设置,充分展现在新媒体原创产品制作方面的优势,创新了传播手段和展现形式,通过动画、H5、微电影、条漫等方式,不断尝试跨界,给出全新表达,奇思妙想纷纷变成现实,广受好评。

加强视频产品生产,丰富呈现形式。读特客户端与人民日报联合策划制作推出的《东深供水工程:一滴水的故事》,讲述了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获得“时代楷模”称号背后的故事,获得了中宣部新闻局张强局长的点赞和推荐,外交部驻港公署脸书账号也对该视频进行了头条推荐。截至目前,该篇全网传播量已超3.9亿。《深圳机场看不见的216个小时》讲述了深圳机场9天“216个小时”保障航班“超3200架次”,展现深圳战役必胜的决心,该篇发布后一天之内原创话题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第二,全网阅读量超1.2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深圳首部原创党史黏土定格动画《深圳红·深圳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用创新形式讲党史故事,全网阅读量超770万+;8月2日,推出的黏土定格动画第二集《高燃179秒!东纵“神枪手”勇救美国飞虎队大兵》,在不到48小时内,微博单平台阅读量近300万,原创话题#动画深圳红上线#阅读量近800万。

全国首次海底直播

推进直播产品,培育精品栏目,扩大品牌影响力。读特客户端在今年重点推进直播报道,尝试增加不同的直播产品形式。4月20日世界地球日,读特联合全国九城十地联动直播,介绍深圳华侨城湿地;4月27日,读特推出创新惊艳的海底直播,全国首次直击野生珊瑚水下产卵。此次直播活动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现场云、深圳新闻网、微信视频号、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同步举行,目前全网浏览量已达300多万。6月21日夏至,又推出清新互动的夏至日慢直播,与网友互动,反响良好,增加了用户黏性。

五大经济特区联动直播

2020年8月26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联动珠海、厦门、汕头、海南五大经济特区主流新媒体平台推出大型直播活动《我们都是新时代追梦人》,展现五个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几十年间的发展变化。这也是五大经济特区首次联动直播。读特客户端这一创意实现了新媒体传播的一次新跨越。

脱贫攻坚报道八连版

挖掘社会小切口,反应迅速引发全网关注。今年3月初,由读特客户端从一个报料里发现新闻,首发视频报道“深圳两位小学生向停车礼让司机鞠躬致谢”,迅速引发全网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央媒都予以报道,掀起城市文明大讨论,传递满满正能量。全网阅读量达到 4260万。广东省新闻阅评、深圳市新闻阅评先后对该系列报道进行多次点评和表扬。(图文由深圳特区报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