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在教育惠民上不断发力

时间:2021-07-26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梅梅 蒋娟娟

 

率先试点22处免费“暑托班”,探索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中小学报名网上就能预约办理,创新模式将“一站式”招生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合肥在教育惠民上“不断发力”。

“暑托班”缓解带娃难题

7月20日上午,位于庐阳区凤台路与界首路交口的社区教育活动中心内,海棠街道藕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彩假日”暑托班正式开班,20名不同年级段的中小学生正在该活动中心一楼专门布置过的教室内写作业。

这里,是合肥市今年暑期试点的22处免费“暑托班”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探索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今年暑期开始,合肥市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市区7个学校少年宫作为试点,通过招募一批教师和志愿者,免费提供兴趣培养、公益看护、课业辅导等教育服务。新试点的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并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

启动试点的“暑托班”,除了看护孩子们写作业,是否还有其他的课程?

“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除了上下午各一个小时的写作业之外,我们的课程表里还设置了绘画课、体育以及乐器等艺体课。”上午9:30,该暑托班的孩子们走出室内,在艺体课程老师的指导下在院内跳绳。“9:30到10:00这个时间段,我们安排的就是体育运动,孩子们可以跳跳绳、拍拍球。”据海棠街道藕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彩假日”暑托班负责人强徐玲介绍,“暑托班”还安排了红色电影、安全知识讲座、科技小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

在亳州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彩假日”暑托班里,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和合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一对一”的暑期作业辅导,还准备了多样有趣且生动的探索课程。“开放托管当天,我们就接到很多家长的报名电话,但因为场地有限只能设置‘双职工’家庭、确实有托管需求的门槛。”该暑托班负责人戚书娟介绍,目前还陆续接到其他社区家长的咨询电话。

被家长们称为“官方带娃”的这一试点,通过公益看护不仅缓解了家长们暑假带娃的难题,也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五彩斑斓的快乐假期。

将“一站式”招生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招生工作无小事。每到招生季,中小学生的报名流程格外被家长关注。

今年,合肥市招生报名系统实现了家长可以无需线下审核,直接在线上完成网上报名。但如何操作线上登记预约报名,成为招生工作亟需破解的难点。

7月初,瑶海区就创新招生形式,将“一站式”招生服务送到社区、送到居民“家门口”。

在今年小学新生入学报名工作启动之前,合肥市幸福路小学就通过走访街道、社区及小区物业,了解适龄儿童家庭情况,通过精准摸排,建立2021级新生数据库。通过数据比对,学校将“一站式”服务点设置在对应小区里,招生组到城东街道聚福家园小区,7名党员教师带着电脑、复印机等设备,分工合作,现场完成登记、报名、审核、录取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新生报名。

居住在聚福家园小区的刘奶奶说,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自己也不识字,赶上今年要给孙子报名,自己又搞不懂上网可急坏了。“没想到现在小区门口就能给孩子报名了,带齐了材料几分钟就报完了,真方便。”

为了让家长们了解入学报名的流程,庐阳区教体局还及时制作了网上报名小视频,让家长一看就懂、一看就会;并创造性地开启“校园对口”培训模式,由小学对周边幼儿园大班家长进行网上报名培训;同时,区招办要求各校招生与党建、团建、志愿者服务紧密联系,各校走入社区为家长提供咨询,在校门口设立咨询台,为群众答疑解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