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经开区:红色领航 打造科技“精品园区”

时间:2021-07-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韩素萍 李长龙

日前,合肥经开区芙蓉·九龙高校三创园党群服务站正式揭牌,成为该区重点打造的又一园区党建阵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合肥经开区区属企业——海恒集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在所管理的多个科技园区实施“一园一品”工程,从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到园区党建联盟,构建起科技园区“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创新”的党建工作生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园区的发展优势。


园区党群服务站发挥“头雁效应”

合肥创新创业园作为合肥经开区产业转型的产业园区,这里入驻企业集中,以初创型、小微型、成长型企业居多。起初,为着力理顺园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海恒集团党委谋划在先,协同海恒社区,成立园区党总支,建设党群服务站,破解党建难题,推动党建创新。

合肥创新创业园党总支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方针,围绕创新创业,提出以“紧跟党走,创赢未来”为工作主题,通过整合园区企业资源,搭建社会服务平台,实现党建与产业“双融合双促进”。

群雁高飞头雁领。每个月,作为合肥创新创业园的管理运营公司海恒创投公司通过“海恒智享汇”,聚焦发挥党建指导、发展服务、综合管理、人才交流、金融对接等功能,打造开放性、共享式的园区党建主阵地。

为进一步做实企业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园区党总支还深入包保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

合肥贺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双创园的一家企业,通过园区党总支,感受到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园区党总支以多种形式,点对点进行宣讲,比如针对生物医药行业组织了行业交流会,十分贴切。”合肥贺康医疗党支部书记方建新表示。

党建引领,智慧服务,除此之外,双创园党群服务站还为园区企业提供休闲、康乐的活动区域,营造温馨的精神家园,增加党总支和企业支部的粘性,提高园区凝聚力,打造开放型、服务型、学习型的线上互动交流平台。


党建引领发展  智创成就未来

从线下到线上,从“互联网+”到“AI”。每月,通过智能“云平台”,智能科技园企业都会收到党建共享、科技创新、人才对接等服务信息。

智能科技园作为合肥经开区战新产业的主阵地,“四生园区”的样板园,以“党建引领、智创未来”为主题,按照“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园区。

然而,在这样一座现代化的园区,园区党建如何推进,一直是海恒集团重点探索研究的。通过与海恒社区广泛合作,建立园区党建联盟,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园区党建着力点,形成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的新格局,不断激发园区企业的党建活力。

在这个党建联盟,通过深入园区调研走访,加强与园区企业交流,摸清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搭建资源平台,以红色引擎激发国有园区强大内核力量。

夜间上下班员工乘车难困扰智能科技园企业很久,前段时间,恒创智能公司党员在走访园区企业时,了解到这个难题。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立即联系区公交公司,安排夜间加班车,切实解决员工夜间出行需求。“员工的夜间上下班班车,给员工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员工的反映也是非常好。感谢园区为企业做出的服务和支持。”蔚来汽车副总裁纪华强表示。

作为合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合肥经开区以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布局,2020年4月份,蔚来汽车中国总部正式落户智能科技园。“自入驻以来,海恒集团密切对接,协调装修改造,为企业提供了管家式的服务。”纪华强说道。

今年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辆新能源整车成功下线。为保障蔚来汽车高质量发展,海恒集团有效供给政策、资金、服务,积极推进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助力打造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实施党建+产业服务,聚焦“芯屏汽合”等战新产业,围绕政策、人才、产业、科技金融等企业需求,打造六大服务体系,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护航企业发展。

在做强做优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海恒集团始终抓牢集成电路与电子信息产业不放松,培育壮大“芯”动能。悦芯科技是国内半导体设备顶尖企业。2018年12月,海恒集团多次前往北京,通过基金招商,将悦芯科技总部招引至合肥经开区。

“海恒集团为我们提供了1000万资金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们感谢海恒集团。目前我们公司的T800集成电路的测试系统已经进入到国内主要的封装测试厂。公司的产品销售的情况,前景越来越好。”悦芯科技副总经理杨爱民欣喜的告诉记者。

目前,蔚来汽车、哈工大机器人等114家企业在这里蓬勃发展。近期,容纳党建、科创等元素为一体的智能科技园智慧展厅也正式对外开放,这给园区企业党建与业务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空间。

园区党委凝心聚力串珠成线

园区党建应与企业中心工作目标同向、措施同定、齐心协力,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中国合肥人力资源产业园按照园区属性,关联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海恒集团党委与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锦绣社区,探索建立园区党委,实现人力资源企业联盟与党建服务的深度融合,经开区首家产业园区党委应运而生。

“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党员共管、活动共联”,海恒集团副总经理、海恒创投公司董事长、中国合肥人力资源产业园党委书记明榆介绍,“园区党委以‘党建领航、企业扬帆’为理念,按照‘统筹融合、创新联动’的思路,整合园区资源,将同一行业的党员聚集在一起,强化组织影响力,打造党群服务阵地。”

安徽省申博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入驻中国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企业,在园区党委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党建活动,丰富企业生活。“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园区党委的凝聚力,各企业各尽所长,发挥优势,实现信息互通。”安徽申博党支部书记王斌表示。

自成立以来,园区党委开展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畅通拓宽表达渠道,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并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围绕企业发展创先争优,促进生产经营。

今年,为方便园区入驻企业就近接种新冠疫苗,园区党委积极协调,组织开设新冠疫苗接种专场,让园区企业不出园区大门即可享受到便捷的疫苗接种服务。

“园区党委为我们推荐了很多资源,特别是园区开设的新冠疫苗接种专场,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为员工着想。”文都人力党支部书记袁中福欣喜的说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园区党委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活动,包括同看一场电影、举办“万众一心跟党走•逐梦前行展风采”主题演讲比赛、“我有话对党说”微文征集等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党建与创业“双引领”

高校三创园位于合肥大学城腹地,毗邻安徽大学,近眺翡翠湖畔,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园区经济发展,海恒集团与芙蓉社区协同共建,中共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校三创园总支部委员会于2021年6月正式成立。

高校三创园党总支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主题,谋划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的烦恼作为园区党建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把党建工作植入大学生创业全过程的实践创新。“我们高校三创园党总支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激发组织活力、链接各方资源、服务创新创业职能定位,实施‘党建联盟、携手共进’行动计划。”高校三创园党总支副书记杨帅介绍道。

高校三创园党总支通过打造“跟党创业、拥抱未来”品牌,建设浸润红色基因的园区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红色联盟”单位党组织行业优势,促进园区与企业共成长、与人才共优秀、与党群共进步,打造城市区域化党建的园区版本,全力推动高校院所前沿技术研发成果在园区落地,构建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示范园区,开创党建与“双创”携手同行的新局面。

下一步,高校三创园党总支按照“党总支和各支部联动”思路,组织“同上一堂党课”“同过一个主题党日”,宣贯普惠政策,积极链接安徽大学、合工大等高校资源,推动校企合作,为企业解决人才招聘、实训基地、人才引进等问题。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海恒集团强化园区产业发展和党建共生的理念,坚持党建生态与产业生态“双循环”,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亮点,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合肥经开区“二次腾飞”。截至目前,海恒集团运营管理产业园区共15个,占地面积约2050亩,总投资62亿元,入

驻企业494家,产业培育呈现新气象。(韩素萍  李长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