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电商绽放 乡村振兴的“大集模式”——曹县大集镇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大集镇地处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东南部15公里处,辖25个行政村,4.7万人。《史记·殷本纪》记载:“伊尹卒,既葬伊尹于亳”。在大集镇殷庙村西建有伊尹祠,就是商朝开国丞相伊尹墓所在地。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如星火燎原般在该镇发展壮大,形成了由电子商务驱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大集模式”。大集镇的电商发展模式,就是在互联网时代,利用信息经济形成的落后地区的赶超之路、跨越之路,是利用电子商务激发农民活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发展的新模式。也为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样本。

一、发展成绩

2013年12月份,在首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丁楼、张庄被认定为中国“淘宝村”。2014年,大集镇被评为首批中国“淘宝镇”。2015年底,被省中小企业局授予“山东中小企业创业‘互联网+’特色产业强镇”。2016年,被菏泽市政府评为“菏泽市全民创业工作先进乡镇”。2017年,所有行政村全部被评为中国“淘宝村”,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全国最大的儿童表演服加工销售基地。2018年,大集镇被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菏泽电子商务工作先进乡镇”。2018年底,大集e裳小镇成功创建山东省首批电商小镇。2019年,大集镇丁楼村被省发改委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大集镇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信息化扶贫示范镇”。2020年,丁楼村被评为“中国最美淘宝村”。目前,全镇拥有网店18000余家,其中天猫店1000余家。表演服饰有限公司3000余家。该镇目前拥有各种表演服、民族服、汉服、舞蹈鞋等,电脑绣花、布匹、辅料、摄影等配套产业,27家物流公司驻镇设点,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了以“互联网”+演出服、汉服、农副产品、加工类等多种类发展的“大集模式”。

二、发展历程

淘宝村1.0模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集镇南部偏僻的村庄里,村民们创作和制造影楼布景和摄影服装,肩挑人扛到城市设点推销,发展非常缓慢。2009年,淘宝网渗透到了鲁西南乡村。丁楼村村民任庆生、周爱华夫妇在朋友的介绍下在淘宝网上开店,并卖出了第一单影楼服饰。“叮咚”一声,使多年加工销售服装的丁楼村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一批外务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开始尝试利用淘宝网销售摄影服饰和表演服饰,开启了“草根创业”时代。2013年,在首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丁楼村、张庄村被认定为中国“淘宝村”,成为“鲁西南淘宝双子星”,点燃了电商发展的火种。

淘宝村2.0模式:大集镇党委、政府充分把握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脉搏,引导、推动、支持电商产业发展,实施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举措:成立电商产业发展办公室、组织电商培训、注册公司、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淘宝辅料大市场、大集镇淘宝产业园等。2014年,大集镇被阿里巴巴集团认定为中国首批淘宝镇。全镇电商发展呈现出“网店”、“网店+加工厂”、“网店+公司”、“网店+公司+网络分销”等多种形式共存的形态,带动布匹、辅料、电脑绣花、印花、摄影、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2017年,所有行政村全部被评为中国“淘宝村”,成为全国最大的儿童表演服加工销售基地。

淘宝村3.0模式:注重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着力为电商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了电商特色小镇“e裳小镇”,在淘宝村集群化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园区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在发展电商和乡村旅游的同时促进三产融合。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全镇7000余名外出务工青年、700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火种。大集镇党委、政府依托淘宝村的产业发展,进行人居环境的全面优化和乡村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转型,促进乡村振兴。

三、发展规模

1.健全推进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发展,审时夺势,制定了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大集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制定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通过改善交通、光纤改造、电商培训、引导物流入驻、建设电商园区等,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保驾护航。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和演出服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激发了创业者、投资者发展电商的热情,电商产业发展正在由量变向质变转化。

2.打造载体平台,放大聚集效应。

按照“规划引领、龙头带动、园区支撑、环境优化”的思路,鼓励电商企业向园区聚集,建设了大集镇淘宝产业园,集网上商品交易、物流配送、融资支持、综合服务、人才培训于一体。园区入驻企业超过150家,实现电商交易额10亿元,荣获“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称号。同时,摄影、美工等电商服务类公司应运而生,仓储、加工、包装、物流、配套的餐饮酒店、商品销售、娱乐休闲也一并发展起来,形成一个电商产业大集群,为产业结构调整产生重要影响。

3、完善基础配套,创优服务环境。

在物流体系建设方面,20家快递公司驻镇设点,快递物流首重价格(2.5元3公斤)与一线城市基本齐平。在网络设施配套方面,推进“宽带入乡进村”战略进程,优先服务淘宝村、电商园区、电商企业。大集镇是全省首批宽带光纤改造乡镇,光纤入户9000多户,入户率90%以上。在道路设施配套方面,实现了村村通,受交通因素制约淘宝村货物运输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在人才储备方面,通过线下培训、线上指导、跟踪服务等方式,开展多类别、多层次、全方位的电商培训,2021年上半年,已举办了4期培训班,培训400人次。全镇已形成由返乡大学生、返乡青年、当地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人才梯队,各类电商从业人员2.8万人。

4、突出品牌塑造,促进产业升级。

在金融、人才等方面综合发力,推出汉服、儿童舞台服装、动物服等一批叫得响、质量好、附加值高的品牌产品。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推动电商生态健康发展。全镇注册服饰有限公司3000余家,商标注册600余个,2019年全镇演出服产业年销售额突破70亿元。2021年上半年已经突破65亿元。“淘宝”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7000多名外出务工青年和70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他们成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火种,也是未来乡村治理的主力军。大集镇所有行政村全部成为淘宝村,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孕育出了全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

5、释放电商红利,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电商迅速发展,大集镇探索出了一条电商带动脱贫、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大集模式”。在产业振兴方面,演出服网络销售额达到全网的百分之七十,带动仓储、加工、包装、物流、配套的餐饮酒店、娱乐休闲等发展快速,推动本地产业整体提升。在人才振兴方面,产业优势形成聚集效应,吸引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最重要力量。在组织振兴方面,明确“党建+电商”的发展模式,更多的电商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全面提升了基层组织抓中心、强核心、聚人心的能力。在文化振兴方面,农村电商的发展,带来了网络的普及,加强了与外界的联系,开阔了群众眼界、解放了思想,改变了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为农村带来了美丽与文明。在生态振兴方面,群众的“腰包”鼓了,对生活质量的需求日益增长,村庄美化、亮化和绿化的群众参与度逐年提高,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四、未来愿景

未来几年,大集镇将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在系统总结既有经验、顺势推动电商发展的基础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升电商发展理念、提高发展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上来,将农民的生产生活充分与互联网相结合,让农民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与高效,切实增强电子商务的生命力、竞争力,让传统农村与数字经济相结合,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拓进。让“大集模式”能够持续发力,助力乡村振兴。(图文由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人民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