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洪湖之歌” 在肥魅力上演

时间:2021-07-20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畅

7月18日,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带来的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在合肥大剧院精彩上演。这场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有礼全民畅享”第七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为合肥观众带来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上世纪30年代,在湖北洪湖地区,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在同敌人斗争拉锯战中暂时撤离,地方革命武装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领导下,与国民党保安团和当地湖霸彭霸天巧妙周旋,沉重打击了来犯敌人……当晚,合肥大剧院气氛热烈,《洪湖赤卫队》全体演职人员,以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表演,再现了洪湖赤卫队的革命故事,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采用具有浓郁湖北地方风格的荆州天沔花鼓和民间流传的小调为素材,借鉴西方歌剧在表现手法上的戏剧性与音乐交响化的优点……除了剧情让人耳熟能详,《洪湖赤卫队》的音乐亦是经典。该剧具有强烈民族个性,气势恢宏的歌剧交响音乐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

“之前在新闻里看到这部作品一直在全国展演。今天能够在家门口看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心情十分激动。”过程中,有合肥观众对记者介绍,《洪湖赤卫队》入选全国庆祝建党百年“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

《洪湖赤卫队》首演于1958年,至今辉煌仍在继续。作为中国歌剧的瑰宝,它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该剧被拍成电影公映后,更是家喻户晓,风靡华夏大地,深受广大群众的热爱。

历年来,这部作品多次获得荣誉。1999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复排公演《洪湖赤卫队》,浓缩的剧情、精简的台词、精致的舞美,特别是耳熟能详的《洪湖水、浪打浪》被改编成壮美、辉煌的合唱;2012年,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登陆国家大剧院;1993年,歌剧《洪湖赤卫队》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它以优美动听的旋律打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推动着红色经典的浪潮。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