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派河码头将通航千吨级货轮

时间:2021-07-16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郜征 孙刚

家电、汽车、电脑……今年底,这些产自合肥经开区企业工厂的产品,将开始试行从位于合肥南部的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装船通江达海。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5日采访获悉,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港口码头预计今年底试行千吨级货轮通航,意味着合肥综合立体现代物流体系中的一大重量级港口具备了基本通航条件,将推动合肥打造国家级、中部地区现代物流枢纽。

“破壳”而出

8公里半径范围内,集聚了合肥市集装箱货运量的60%。“这是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在合肥南部派河边建设最核心的出发点”,合肥海恒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张国楼说,合肥市大部分的制造企业都集聚在南部区域,尤其是合肥经开区。以往,这些企业都自建或与物流企业合作产品运输业务,大部分都是选择公路运输,一部分到合肥北站装车货运,一部分到芜湖港走长江水运,缺乏一个相对高效、低廉的物流通道。出于对合肥整体打造现代物流服务产业的考虑,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被定位为合肥新的水、铁、公路、航空四位一体、多式联运大通道,作为生产性物流基地打造,让集聚于南部区域的大量制造企业“家门口”就有便捷、高效、经济的物流服务园区,有利于节约时间、经济成本,打造合肥全方位立体物流体系,加快社会物流效能,助力合肥下一步的产业和城市发展。

张国楼介绍,截至目前,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水运港口已全部建好,设备安装已完成,具备了基本的通航能力,预计今年底试行通航千吨级货轮,一些企业正在与派河国际物流园接洽年底试航的首批货物。其次,铁路联运线路可研报告已经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同意,预计年底就可开工建设。同时,为今后综合货运物流提供服务的公共物流中心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可以说,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目前已到了各部分都‘破壳’而出的时候了”,张国楼说。

通江达海

实际上,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港口的千吨级货轮试航,也是我省打造的航运“水上巴士”的重要港口。

从合肥城区物流港口的整体布局看,派河物流园的建设,直接为合肥制造业聚集的南部区域提供了近距离通江达海水上大通道。从该园区出发的货船,可直达芜湖、马鞍山等我省主要江岸港口,以往很多通过公路运输到这两大港口的企业,今后有了更高效、经济的选择。同时,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已与宁波港合作,通过铁路运输,合肥货物可以直达宁波港装船出海,无疑是“达海”的直接通道。

据了解,合肥经开区目前已着手整合、引进、培育一批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包括招商局物流、海诚邦达、菜鸟、京东等在内的央企和民企,未来将依托该区所拥有的航空、水运、铁路、公路四位一体交通物流通道,打造立体综合现代物流体系。同时,该区正在引导企业从以往的仓储+运输传统模式,向数字化、信息化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或成长。目前,该区一些物流企业不仅为企业提供成品的运输服务,还将物流服务前置,进入到企业生产制造工艺流程中,利用大数据进行全球、全国的货源配置,探索开拓新型物流服务业务,大大提升了产值和效益。截至目前,该区各种类型的物流服务企业已集聚约40家。

大通道、四位一体、多式联运,合肥经开区正在打造的物流服务,正是合肥市立体现代物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集聚融合

合肥市良好的经济产业基础支撑物流服务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该市完成货物运输量约4.16亿吨,大宗建材、家电、日用消费品等商品物流市场初具规模,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516.5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14%。各类物流企业超过8000户,其中A级以上物流企业60家。

当前,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合肥航空物流园、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园等物流枢纽建成运营,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中国南山·合肥岗集交通物流港等物流节点加快建设。

以枢纽为核心,物流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加快提升集聚物流、交通、开放平台等资源要素能力,随着合肥推动物流、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物流对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正日益提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