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建设15年,主城庐阳如今长这样!

时间:2021-07-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挺生 姚一鸣

在你的眼中合肥主城庐阳是何模样?是商圈林立带来的璀璨繁华,是道路建设架起的顺畅通途,是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的春潮奔涌,还是每一处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惬意生活?

2006年2月,合肥吹响“大建设”号角。15年来,我区建设领域战鼓擂擂,以“绣花”功夫雕琢城市新面貌,朝着宜居宜业的核心城区大步迈进,城市基建项目全面开花:道路交通建设成效显著、征迁安置拓出发展新空间、老旧小区改造增强群众幸福感……

如今,聚焦“一核一地一中心”发展新格局,我区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合肥国际陆港建设、创建国家级步行街带来的历史机遇中,继续扎实推进大建设项目,加快庐阳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脚步。

交通建设“加速跑” 铺就发展“快车道”

一座城市的改变,往往从一条道路开始。“大建设”15年来,一条又一条道路在主城庐阳逐渐延伸,记录城市的变迁,也丈量着前行的脚步。

数据显示,仅“大建设”启动初期的三年间,我区就对24条城市主次干道进行了改扩建。其中,长江中路等5条主干道全部完成拓宽改造;安庆西路桥、永淮大桥、四里河立交桥和环城西路跨清溪东路桥等桥梁建成通车。至此,庐阳老城区主干道从以往的“十”字型主骨架变身“井”字型布局,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城区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此后的多年间,我区路网建设不断提速发力,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区道路建设迎来了提质、提速、提标的崭新时代:轨道交通3号线全线开通,畅通二环北二环西段全线通车;2020年,轨道交通5号、8号、S1号线、合安高铁、畅通二环东段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随着道路建设以及城市发展的加快,停车难问题成为影响居民生活与城市形象的制约因素,也成为摆在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2016年11月,我区在北二环区域内首试“停车诱导系统”,通过智能探测技术,实现停车场停车数据实时发布,引导驾驶员便捷停车。

“停车诱导系统”初试牛刀后,我区“解锁”了停车场建设的新模式:2017年5月,安徽省立医院全省首个垂直循环式智能车库投入使用,将原先的土地利用率提高了六倍。2021年1月,我区又有新动作,在全省率先推动机关单位实行错时免费共享停车位办法,实现机关单位内部停车场使用效率“最大化”。

仅“十三五”期间,我区建成79处停车场、9000余个泊位。2021年,我区将继续将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摆在民生工作的重要位置,计划启动明教寺北广场、百盛地下停车场改造,以实现空间拓展、交通优化。当前,我区紧紧围绕“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继续扎实推进大建设。在三十岗乡,全长约7700米的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三国城路)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作为连通合肥市区、三十岗乡等周边区域交通出行的重要通道,对于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道路通则百业兴,一条道路往往能够撬动一片区域的发展。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我区将围绕大科学装置、老城保护更新、国际陆港三大领域建设,通过完善路网,提升城区品质提升,为聚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老城“旧改”小切口  做好改善民生大文章

随着时代不断向前,这座承载着合肥人记忆与时光的老城区,也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一直以来,城中村是城市的一道“伤口”,也是管理者的一个“心病”。“大建设”在我区全面铺开以来,始终将推进城中村、危旧房、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问题的解决摆在优先位置。2009年春节前夕,昆仑花园、四泉花园、荣城花园、梧桐嘉园4个复建点,共36幢、21万平方米回迁房如期交付使用。这其中,最早交付的昆仑花园小区成为全市首个安置分房的城区大建设复建点!

“十三五”期间,我区共实施五河路、合安高铁、韩小店、一里井、望城片区等37个大建设、城中村危旧房、水源地改造项目,涉及21831户、438万平方米的征迁工作。作为城市历史的一部分,老旧小区改造也牵动着许多居民的心。多年来,我区老旧小区改造以积极稳妥、先急后缓、分步实施为原则,瞄准“靶心”,明确整治目标。

除了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的“颜值”,我区也在内练“气质”上下功夫:着力增设停车位和休闲健身场地,补植绿化,完善平屋面防水保温、道路、楼道照明系统、物防等,群众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像这样以“新”换“心”,使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步得到提升。“十三五”时期,我区先后对杏林东村等144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惠及居民37484户;加快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共评审电梯112部,其中红星路96号大院等52部电梯已建成;通过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改项目,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也得到实现……

老旧小区改得好,管理也要跟得上。我区持续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并在合肥市率先出台《庐阳区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庐阳区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开展住宅小区“三类典型”培育,制定2020—2022年住宅小区“三类典型”培育三年计划,以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截至目前,我区已初步形成海棠街道清华社区都市清华小区“暖心党群议事会”,亳州路街道鲁园社区祥源翡丽城小区“党群睦邻中心”,大杨镇吴郢社区水木春城小区“零距离党群服务站”等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生动实践。通过党建引领创新住宅小区治理,以“四两拨千斤”的功夫,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了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初衷。

多领域建设蹄疾步稳  庐阳老城向“新”而生

大建设15年来,我区紧扣新时代、围绕新主题、推进新项目,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改善居住条件,再到关注民生热点,各领域建设蹄疾步稳。

2020年7月,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商务部公布了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淮河路步行街成功入选。早在2018年,淮河路步行街就被列为合肥市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街区;也是在这一年,我区启动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在我区“大建设”不断升温加力的进程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得益于老城保护更新,5.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老城区迎来了“新生”:四湾菜市开门迎客,老城的烟火气与历史记忆在这里交织碰撞;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正在有序推进,今年7月有望重新回到合肥市民的视野;寿春路改造工程已批复立项,并列入合肥市2021—2023年大建设计划……

项目建设是提升城市活力的“源动力”。近年来,我区“大建设”聚焦基础设施老化、功能布局失衡、承载能力不足等“城市病”,谋求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提升,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让城区发展“活”起来。与此同时,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各类新建项目叠出,2021年一季度,我区项目投资完成率、竣工率、储备项目数量均居合肥市第一,为“十四五”稳健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得益于项目带动,主城庐阳的“大建设”进程不断提质增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站在“十四五”蓄势起航的关键节点,我区大地上一片繁忙景象:2021年一季度,以淮河路中片区改造项目为代表的20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项目数位居合肥市城区第二;坐落于三十岗乡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项目部分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正在进行装修施工,有望年底前竣工交付……未来五年,我区将坚持精准规划,推进精品建设,强化精细管理,营造精美生态,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

特别是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我区将加快建设金融商贸最繁荣、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最美科研圣地,产业特色最明显、内陆开放最前沿的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努力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未来已来。随着今后五年的发展愿景逐渐清晰,我区将在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中找准自身定位,在区域竞争合作中发挥比较优势,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战略思维”驱动“加速领跑”,加快推进各类大建设项目,为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发展格局夯实基础。(余挺生  姚一鸣)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