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前5个月,合肥经济绘出昂扬曲线

时间:2021-07-01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丁涛 苏晓琼

前5个月,合肥经济在“稳”的基础之上,有速度、有质量,更有新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7%,在GDP相近城市中位居第一;战新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创历史新高;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孟夏之月,万物并秀。创新有为的定力,众志成城的士气,坚韧坚定的信心……这一切,汇聚成蓬勃发展的澎湃动能,描绘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靓丽风景。

6月30日,市统计局发布的分析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科学有效,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发展动能持续累积,市场活力稳步增强。

稳中向好:夯实经济基本面

“合肥对蔚来来说有‘救命之恩’,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让我们重新恢复健康,重新奔跑。”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不同场合多次为合肥“打CALL”。

让他信心满满的,不仅有合肥的区位、人才优势,政府的远见、担当和高效行动力,还有蔚来在合肥的发展实绩——今年5月,蔚来汽车销量达到6711台,同比大增95.3%;截至5月31日,蔚来累计完成交付109514台。

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迅疾发展,只是合肥工业生产保持高位增长的一个缩影。一组数据验证着全市工业经济的一个积极现象: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7%,两年平均增长14.2%。这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光伏及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4.6%、42.2%和34.1%。

如果说,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能够听到经济的马力十足;那么,在氤氲的烟火气里,更能体味到经济的热闹红火。前5个月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拉动了经济快跑。

肥西祥源花世界打造浪漫玫瑰之旅、融创乐园举办大湖音乐节、巢湖柘皋老街推出非遗手工艺展示……“五一”假期,全市旅游消费持续火热。1~5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878.23亿元,同比增长27.4%,两年平均增长11.7%,与前4个月基本持平。

满载江淮、奇瑞、美的等产品的中欧班列跑出“合肥速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更多“合肥造”货通全球……前5个月,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225.1亿元,同比增长26%,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其中出口731.7亿元,增长31.1%;进口493.4亿元,增长19%。

另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指标——投资,也呈现恢复态势。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分板块来看,工业投资总量占全市投资的23.2%,同比增长8.7%;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量的18.1%,同比增长19.4%。

稳中育新:集聚发展新势能

全球每四个智能终端,就有一块显示屏来自京东方。“京东方在合肥的发展,改写了我国没有大尺寸液晶显示屏的历史,也改变了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发展的版图。”京东方总裁刘晓东表示。

在京东方、维信诺、彩虹等一批战新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1~5月,合肥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光伏及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34%。这也意味着,我市着力培育壮大“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重要引擎成效持续显现。

“十四五”开局,如何夯实经济向好态势?合肥在“稳”的同时,还在做强经济发展中涌现的新亮点新优势,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动力。

分析表明,新产业持续走强。1~5月,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57%,创历史新高;产值同比增长44.3%,两年平均增长22.1%。新产品增势显著,备受市场欢迎:笔记本电脑1477.85万台、增长44.9%;光伏电池产量86.13亿瓦,同比增长60%;新能源汽车产量4.56万辆,同比增长2.4倍;锂电池790.19万只,同比增长2倍。

专利是企业创新成果的沉淀,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动能。数据表明,1~5月,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228.45亿元,同比增长3.22倍,交易额占全省比重达58.5%。发明专利授权量3745件,同比增长63%,占全省比重达40.8%。

另外,作为制造业中高含金量的高技术制造业,体现着经济发展的新活力。1~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首超三成,达30.1%,创历史新高,增加值同比增长51.2%。

新基建,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合肥正加速布局新基建。数据表明,1~5月,全市新基建投资项目88个,同比增加18个,投资额同比增长62.8%,连续3个月增速高于60%,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其中,以中国移动网络转型升级项目(5G)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2倍,以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项目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7%。

稳中提质:积极因素强信心

合肥经济的“稳”,在于向好的因素不断累积,并激荡出新活力。新活力在哪里?在工厂车间里持续运转的生产线上,在街头商超日益忙碌的店面里,在铁路港口进进出出的集装箱中……

数据表明,5月份,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5万户,同比增长12.5%。1~5月,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达11.3万户,同比增长43.3%,比2019年同期增长19%。截至5月末,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20.65万户,同比增长14.1%。

坚持创新、练好内功,越来越多的企业效益稳步改善。数据显示,仅1~4月,规上工业营业收入2944.74亿元,同比增长43.8%,两年平均增长14.7%;实现利润总额170.23亿元,同比增长2.54倍,两年平均增长48.8%。规上服务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7倍,连续两个月保持高位增长。

分析经济形势,既要看“形”,更要看“势”,从而增强预期、提振信心。从我市发展的先行指标来看,积极的表现令人振奋。

人才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智汇合肥高校行、春风行动、落实人才政策……合肥敞开胸怀,倾一城诚意,邀天下英才,1~5月,城镇新增就业6.31万人,市场求人倍率1.39,供求总量保持旺盛态势。

与此同时,前5个月,全市工业用电量81.19亿千瓦时,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29.3%。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7.6%。5月份,PMI为52.2%,连续1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种种积极因素,释放了全市经济将继续向好的信号。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