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美丽青城 草原都市——呼和浩特

时间:2021-06-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兆旭

在巍巍阴山下有一座美丽的青色之城,那就是呼和浩特;在茫茫敕勒川,有一座草原上的都市,那就是呼和浩特。呼和浩特为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是“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国务院批复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除石家庄外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是连接东北、华北、西北的重要枢纽;也是国家确立呼包银榆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更是一座包容开放的现代化草原丝绸之路枢纽城市。随着京呼高铁的通车,呼和浩特已进入京津冀“2小时经济圈”。

呼和浩特是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赏色、冬可戏雪的美丽青城。荣获“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美好城市”等荣誉。作为“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节点城市,“草原文化”、“黄河文化”、“乳业文化”、“马文化”等众多文化形式在呼和浩特交汇互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2021年5月19日,华北五省区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走进内蒙古,与美丽草原相约,与呼和浩特牵手,携手召开了首届环京旅游发展合作峰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华北五省区市通过文化旅游共谋发展、共话未来的一场合作盛宴,对各地文旅融合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5月19日下午,在呼和浩特隆重举行“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呼和浩特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以文旅大会为契机,围绕“国家文化旅游休闲城市目的地建设”——推动草原都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科学谋划、创建文化旅游品牌,推进华北五省区市首届环京旅游合作峰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呼和浩特市文化内涵,提升呼和浩特市城市品牌形象。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快构建现代旅游体系、打造全域旅游和四季旅游品牌,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筑牢“两个屏障”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力抓手,持续用力在规划引领上下功夫、在增加投入上见真章、在产业融合上谋突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求实效,正逐步成为海内外游客度假出游的品质品味之选、健康自然之选、诗意宜居之选。

呼和浩特鲜明提出要“站位全国、服务京津冀”,全面融入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建设,大力发展文旅融合、精品会展、健康养老等产业,加快建设北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区和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区,全力打造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为华北五省区市人民共圆一个“草原梦”、唱一曲“黄河谣”。华北五省区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优势互补,加强旅游区域合作,是产业变革趋势、市场需求大势、区域发展态势和资源比较优势所驱。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内蒙古时指出,要“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当前,呼和浩特市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呼和浩特市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靓丽名片,提升首府对外影响力着力强化首府优势、突出首府特色,坚持推动加快发展与转型发展并举,通过勤劳的双手,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首府。(文/图: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