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北城高铁站拟建综合客运枢纽换乘站

时间:2021-06-2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方佳伟

在北城高铁站规划综合客运枢纽换乘站,设旅客集散中心;合六路(肥西段)正开展快速化改造方案研究;合肥—长丰的市域(郊)铁路已纳入规划研究项目……6月28日,记者从合肥市交通局获悉了上述消息。

合六路(肥西段)正开展快速化改造方案研究

今年初,合肥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胡宁代表提出了关于长江西路全段实施快速化改造的建议。

对此,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答复透露,G312合六路合肥段全长约42公里,东起于合肥市委党校,西至合肥六安界,原为双向4车道一级公路。分两个阶段完成了改建:2007年完成市委党校至原小庙收费站段7公里快速化10车道改造;2013至2015年,完成原小庙收费站至合六界段35公里4车道改6车道+混合车道断面改造。

随着运河新城的建设发展,合肥市于2019年启动了G312合六路(蜀山区段)快速化改造工作。该项目东起方兴大道,西至小庙镇与官亭镇镇界,全长约19.7公里,项目计划在2021年开工建设。

另外,G312合六路(肥西段)目前由合肥市交通部门组织开展快速化改造方案研究,待条件成熟后,提请合肥市政府决策。

北城高铁站规划综合客运枢纽换乘站

今年初,合肥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程燕代表提出了“关于规划建设合肥客运北站的建议”。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表示,近年来,全国公路客运量持续下滑,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公路客运量更是呈断崖式下跌。合肥市作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当前,合肥市公路客运量占各种运输方式(包括民航、铁路、公路和水运)的比例已由2015年的76.28%下降至2020年的48.25%。

目前,合肥市区公路客运站设计发送量约13.9万人次/日,“十三五”公路客流最高峰为10.86万人次/日,预计“十四五”公路客流高峰约为10万人次/日,现状客运站场资源配置远大于市场需求。

就代表提出的“将新亚汽车站和合肥汽车站(明光路)整体迁移至北城高铁站附近打造成合肥客运北站;打造集高铁、地铁、客运、公交、出租五位一体的北城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认真研究和吸收。

目前,合肥市交通运输局正按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部署,编制《合肥市综合运输服务专项规划(2020-2035年)》。

这份规划已重点考虑对既有公路客运站(包括新亚汽车站、明光路汽车站)的布局和功能进行调整优化。在北城高铁站规划综合客运枢纽换乘站,设置道路旅客集散中心,满足公路客运、公交、出租换乘需求。

合肥-长丰市域(郊)铁路纳入规划研究项目

近期,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合肥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征求公众意见活动。近日,该局就公众意见进行了反馈。

关于干线铁路(高铁)规划相关问题,按照上位规划的相关要求,“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干线铁路(高铁)的规划建设项目为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段及合肥至武汉段。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进行项目勘察设计工作。

在高速公路方面,“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实施通道型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加密对接长三角区域的高速公路网络,加强辐射省域,进一步分离过境交通,强化高速公路对沿线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的服务功能,形成“两环十三射多联”的高速公路网布局。

城市快速路方面,“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进一步完善以“五横七纵多向加密”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加快推进金寨路、宿松路、魏武路、深圳路等快速化改造工程。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积极谋划市域(郊)铁路建设,打造合肥市域范围的一小时通勤圈和生活圈。其中,合肥~长丰的市域(郊)铁路已纳入规划研究项目中。

此外,合肥市城市轨道第四期建设项目也正在加紧谋划。届时,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与各市县的轨道交通网络,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