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聚力打造三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时间:2021-06-28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方佳伟

6月25日,合肥轨道交通传来好消息,线网总客流在前一天正式突破7亿人次。当天,中国新型轨道交通创新发展大会也在合肥召开。“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聚力打造三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力争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年均增长45%左右。

当天,位于合肥市肥东县境内的中国中铁新型轨道交通产业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相关院士、专家、合肥市政府、中国中铁相关人员试乘了“新时代号”跨座式单轨和氢能源低地板有轨电车。

落户合肥之后,中国中铁整合优势资源,成功研制了“新时代号”全系列轨道交通车辆及配套系统产品。该新型轨道交通属于中低运量系统,具有绿色环保、投资少、建设周期短、运行平稳、换乘便捷等显著优势。

这是合肥轨道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

经过多年努力,合肥市“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形成,城市轨道交通迈入“网络时代”,已有4线运营,运行里程达到115公里。截至目前,合肥轨道交通线网总客流量已经突破7亿人次,单日线网客流最高达114.6万人次。

目前,合肥市有9条轨道交通线路项目在建,建设总长超过了170公里。另外,合肥市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经在谋划当中。合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合肥轨道建设与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试点交通强国任务,积极参与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大力实施“1155”行动计划,力争建成及在建铁路1000公里、高速公路1000公里、城区快速路5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500公里,基本形成“时钟形”高速铁路网,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年均增长45%左右。

装备制造业是合肥市的支柱性、基础性产业。轨道交通是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重要一环。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方面,自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以来,合肥轨道交通各条线路的运营车辆,已经全面实现了“合肥造”。

“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聚力做好“小题大做”文章,按照以零部件推动整车、制造业带动服务业的发展思路,重点实施中铁新型轨道交通智造产业园、巢湖大交通轻量化等项目。同时,重点打造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轨道交通维修保养产业培育、未来轨道交通整车更新制造三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创优发展环境,合肥市还将强化科技支撑,推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与新型轨道交通产业深度融合,提升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研发能力,推动轨道交通产业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